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中雄女合創《諫燈》 募款發行 編輯自主

雄中、雄女及南一中學生三年前跨校創辦獨立刊物《諫燈》。(取自《諫燈》臉書)

雄中、雄女及南一中學生三年前跨校創辦獨立刊物《諫燈》。(取自《諫燈》臉書)

2015/10/22 06:00

〔記者洪定宏、黃文鍠、蘇孟娟/綜合報導〕建中校刊《建中青年》宣布「獨立」,中、南部高中其實早有先例。

惠文高中校刊獨立運作七年

台中市惠文高中校刊《惠聲惠影》已獨立運作六、七年。編輯校刊的新聞社社長林怡璇說,獨立運作享有充分的編輯自由,雖然稿件會給指導老師看,但編輯方向完全自主,缺點是必須自負盈虧。

指導老師蔡淇華說,他只協助學生修辭,從未干預校刊內容及主題;他相信學生絕對有足夠能力編輯適合學生看的校刊。

惠中校刊獨立運作迄今,即使不必由學校統一收費,每期仍有半數學生、約一千二百人訂刊,甚至因連續獲全國校刊金、銀質獎,校方每期都會購買數百本送外賓。

雄中與雄女都有校刊,三年前雄中學生另與雄女、南一中跨校創辦獨立刊物《諫燈(Lighter)》,以非社團方式募款發行,不受學校控制。雄中高三學生徐胤豪表示,南一中因距離較遠,後來退出《諫燈》,改由雄中及雄女共同發行,今年學弟另成立《紅樓之聲》。

《諫燈》三年來已發行七期,正籌劃第八期,平均每期約兩百本,每期經費約一萬元。去年另有非社團的獨立刊物《斑城風起》出版。

台南女中陳姓女同學表示,支持獨立創刊,不需經校方審稿,但是更希望能獲得校方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