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變天?》問鼎龍頭 柯建銘陳明文呼聲高

國會龍頭的「爭奪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呼聲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會龍頭的「爭奪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呼聲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10/21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針對二○一六國會龍頭的「爭奪戰」;在明年國會以「結合進步力量、達到台灣國會首次政黨輪替」為戰略目標的民進黨,目前以參選區域立委的黨團總召柯建銘(新竹市)、立委陳明文(嘉義縣)呼聲較高,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堃也傳出有意瞄準立院龍頭,爭取不分區提名。

謝、游也傳有意爭取不分區

對於近來傳出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是民進黨擬推出立院龍頭黑馬人選,核心幕僚指出,葉菊蘭自己就是不分區提名委員會成員,成為不分區立委的機率微乎其微。但也有黨內人士認為,葉菊蘭深獲蔡英文倚重信任,不無可能以「退席迴避」的方式出線。

據了解,黨內派系中,謝系幾乎已確定推薦謝長廷爭取不分區提名,「目標當然不是陽春立委」;游錫堃也很早傳出有意進攻立院龍頭,不過游錫堃也對爭取蔡英文副手、參選新北市長補選都表達興趣。至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因女兒蘇巧慧參選新北市立委,一般認為對進軍國會興趣不高。

區域立委中,論資歷及黨內輩分,以具有七任立委資歷的柯建銘,以及曾任嘉義縣長、具三任立委資歷的陳明文呼聲較高,不過,柯建銘在新竹市陷入苦戰,想要問鼎立院龍頭,必須先過立委選舉這關。若柯、陳兩人都進入國會,要角逐立法院長,勢必將有一番苦戰,新系態度將是關鍵。

至於民進黨是否可能與王金平合作,黨內人士坦言,若民進黨順利與第三勢力達到過半目標,甚至單獨過半,「民進黨幹嘛讓?支持者也不會同意」;不過,若國民黨選後出現政黨重組,「留在國民黨的人不無可能和民進黨合作」,「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黨內人士表示,蔡英文把呼應民意、結合社會共識推動憲政改革列為最大目標,未來民進黨在立法院很可能採「進步大聯盟」模式合作;明年若政黨輪替,一切重新洗牌,屆時政黨間的合縱連橫,恐怕不是現在的政黨結構能想像。

國會龍頭的「爭奪戰」,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呼聲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會龍頭的「爭奪戰」,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呼聲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