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轉再度觸礁 夏張會一事無成

夏張二會昨在中國廣州登場,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邀請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適當時機訪問台灣。(中央社)

夏張二會昨在中國廣州登場,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邀請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適當時機訪問台灣。(中央社)

2015/10/15 06:00

〔特派記者彭顯鈞/中國廣州報導〕「夏張會」昨結束,雙方未達成具體的共識與成果,「陸客中轉」持續各說各話。對於縮減陸客,相較於馬政府期待公開澄清,中方則罕見含糊以對,強調「不掌握這個訊息的來源!」

中國客縮減傳聞 國台辦含糊以對

關於卡式台胞證爭議,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指出,他依立法院決議向陸方表達抗議,要求未來涉及重大事情必須事先溝通,雙方也同意未來應加強事前溝通。

夏立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會談,昨上午在中國廣州舉行,會談兩個小時後,各自出面說明。所達成的共識相當空泛,「陸客中轉」等受矚目的議題,再度觸礁。

雙方的記者會首先都強調,兩岸應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維持和平穩定發展。雙方在議題上難獲結論,這部分卻有一致的立場。

關於縮減陸客九成五的傳聞,夏立言會中向張志軍詢問,若屬傳聞,希望國台辦公開清楚對外說明。夏轉述,張表明陸方沒有這樣的政策,而是選舉期間遊客不願去。

不過,隨後的國台辦記者會,對此議題卻是含糊以對。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不掌握這個訊息的來源!」台灣南部、「特別是台南市」爆發嚴重的登革熱疫情,疫情還在發展。

馬也說,台灣局勢處於特殊、敏感時期,社會氛圍高度政治化,遊客會考慮旅遊環境,對赴台旅遊意願,「自然會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往年也出現過這樣的情況。

不穿越中線的截彎取直 中方拒絕

至於陸客中轉,夏立言在行前曾拋出「不穿越海峽中線的航路截彎取直」。夏坦言,雙方當面溝通,依然沒有共識,我方的方案對方未接受。

至於「截彎取直」方案,夏立言指出,再調整的空間「相當有限」,仍希望年底能實施。

其餘的結論,依據雙方的說明,包括:強化溝通機制、強化議題後續追蹤管控、貨貿協議爭取年底達成共識並簽署協議、持續推動互設辦事機構協商、加快兩岸環保協議溝通、已簽署的服貿等協議盡快生效實施、兩岸兩會就七年來已簽協議執行面召開會議、持續推動兩岸經貿合作與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民間共同研究抗戰歷史、加強青年交流、協緝遣返重大經濟罪犯回台、遏止大陸船舶越界作業等。

夏張會談結束後,夏立言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前獻花(記者彭顯鈞攝)。

夏張會談結束後,夏立言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前獻花(記者彭顯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