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視評鑑多如牛毛 累死基層老師

為了配合統合視導,老師必須填一堆報表。(記者簡惠茹攝)

為了配合統合視導,老師必須填一堆報表。(記者簡惠茹攝)

2015/09/2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一個學生從頭到腳的相關事項,學校和地方教育局均須準備接受相對應的訪視評鑑,包括視力保健、蛀牙防治、營養午餐、交通安全,到環境綠美化、節能減碳、法治教育等,小校如果只有十個老師,每人必須身兼少者五、六個,多則十幾個項目委員會的委員,為通過各種訪視評鑑,校長還須派出老師參加各式研習,不可能不影響教學。

小校每師身兼十多項委員

教育部的統合視導主要為分配中央補助款,依積分排序縣市表現,優等就多給。有老師表示,有的訪視委員並非專家學者,而是教育部的科長、科員、借調老師等,卅多位訪視委員組團輪流到各縣市訪視、聽報告,訪視廿二個縣市至少要跑一個多月,但每縣市訪視可能只有一兩天,但各縣市及學校就須花至少三個多月準備各項會議紀錄及訪視備查資料。

至少要花三個月準備資料

例如光是健康促進一項,評鑑指標就包括須辦理學校健康促進知能研習訓練、輔導訪視及獎勵學校,提供輔導團名單、輔導紀錄、研習計畫參加人員簽到單、訪視計畫、獎勵計畫等多種資料。

為爭取分數,地方教育局處及學校必須準備的資料通常多到足夠堆成一座小山,檔案還要美觀;學校為應付多如牛毛的視導項目,更需疲於奔命開委員會及準備對應資料,舉辦配合政策的各種研習活動更是噩夢,教育部要求老師要百分之百出席,課後還要在各委員會及研習活動穿梭與會的老師,多半只能抱著應付了事的心態。

各校因此出現各種「造假奇觀」,有校長透露,開委員會要有會議紀錄並附照片,明明開的是交通安全委員會,但因性平委員會也要會議紀錄,就傳出「開一個委員會,同樣委員,只要換不同會議主題,就可一魚多吃,用幾張照片『行騙』天下。」甚至曾有甲縣市的國小借用乙縣市學校的會議報告,只更換縣市和學校名稱。

資料一堆 不如人情重要

每年各種評鑑不勝枚舉,雖規定訪視只能提供便當,但也有借調老師跟縣市承辦人員情如姊妹淘,該縣市統合視導就屢拿高分;準備成堆資料只是基本,學校最後要得到補助款,恐怕還要一點人情分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