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閱兵 西方領袖多數缺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三)昨在天安門城樓觀禮台上,鼓掌歡迎閱兵儀式開始。在他左側站著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與胡錦濤,站在他右側的是俄國總統普廷,再來是南韓總統朴槿惠與哈薩克總統納札巴耶夫。(法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三)昨在天安門城樓觀禮台上,鼓掌歡迎閱兵儀式開始。在他左側站著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與胡錦濤,站在他右側的是俄國總統普廷,再來是南韓總統朴槿惠與哈薩克總統納札巴耶夫。(法新社)

2015/09/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北京三日外電報導〕中國三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定名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的大閱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校閱逾一萬兩千名部隊,由於中國在領土主權爭議上態度日漸強硬,多數西方領袖拒絕出席。站在習右方的俄國總統普廷成為與會最受矚目的外國領袖,南韓總統朴槿惠則被安排在普廷右方。

南韓學者:這是軍國主義活動

首爾延世大學中國專家魯樂漢指出,「由於這是極為民族主義與軍國主義的活動」,使許多國家元首有所忌諱,「整個亞洲與美國全都對中國崛起的硬實力憂心」。「紐約時報」也指出,在西方國家領袖幾乎不出席下,習近平似乎錯估了亞洲普遍對中國崛起民族主義的焦慮。

紐時:習錯估亞洲對中國的焦慮

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前總理李鵬、溫家寶與朱鎔基等人也現身天安門城樓,站在習近平左側,江澤民精神不錯,而胡錦濤的手不停顫抖,多維新聞指其健康恐出狀況。

胡錦濤手頻顫抖 健康恐出狀況

閱兵儀式前後約一個小時,在七十響禮炮後,先由廿架直升機打頭陣於空中排出「70」字樣飛越天安門,隨後超過一萬兩千名部隊,包括來自俄國等十七個國家的分遣隊依序行進。接續登場的是各型飛彈、坦克及兩百架凌空飛越的軍機,一共展示逾五百種自製武器,據稱有八十四%是首度亮相。

日本媒體認為,中國在閱兵展示東風二十一丁與曾飛抵釣魚台列嶼附近的無人機,制約美日的用意不言而喻。

中國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解放軍少將彭光謙指出,所展示的武器顯示解放軍已做好作戰準備,他說:「這表示解放軍的訓練策略已改變:更著重於實際作戰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