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版證所稅 社民黨:假改革真廢除

洪、蔡證所稅改方案比較

洪、蔡證所稅改方案比較

2015/08/19 06:00

洪:取消國人與外資不平等待遇

〔記者陳伃軒、蘇芳禾/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提出證所稅改方案,主張將現行證交稅千分之三拆成證交稅千分之二.五,以及就源課徵證所稅的千分之○.五,亦即現行股票交易成本維持千分之三不變;另取消現行外資不必繳證所稅,但本國人要繳的不公平待遇。社民黨則批說,洪秀柱一連串的勞工與稅制政策荒謬透頂,目的只是「假改革,真廢除」,卻說是「維持公平正義主張」,令人笑掉大牙。

洪秀柱昨在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尹啟銘、立委曾巨威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洪表示,台灣股市不論就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來看,都透露出台灣股價明顯偏低,也讓許多人擔心,偏低的股價讓許多有競爭力的公司容易成為國際禿鷹的目標,隨時可以用很低的代價併吞國人辛苦打拚的成果。

洪秀柱解釋,其初步構想是證交稅稅率修正為千分之二.五,另以實際出售股票的千分之○.五「就源扣繳證所稅」;投資人可以在當年度開始時,自行選擇採取「就源課徵」或「核實申報」,若採取前者,則千分之○.五的扣繳就成為實際所繳的稅,若選擇後者,則在年底結算時核實申報,並依十五%的分離稅率計算。

洪表示,其證改版本解決「證交稅是否內含證所稅」的長期爭議,取消國人與外資不平等的待遇,落實租稅公平,且稅制簡單易行、稽徵成本低。

國民黨立委曾巨威解釋,洪版是將證交稅確定為千分之二.五,把證交稅、證所稅明確切割,往後討論證所稅問題就能不被證交稅干擾。

針對「大戶條款」是否還會實施,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尹啟銘說,洪版讓大戶條款回歸市場機制,就是已取消大戶條款。

社民黨批:證所稅形同自動消失

不過,社會民主黨質疑,如果是證所稅,照理說只有就所得核實申報,怎麼會有就源課徵?以這樣雙軌並行的方式,不僅模糊證所稅本來的意義,甚至大小戶股民都會選擇就源,實質上證所稅形同自動消失。

社民黨認為,證交稅是交易稅,而證所稅是所得稅,兩者的計算基礎完全不同。當年郭婉容事件後取消證所稅,調升證交稅只是作為替代方案,但說這是證交稅內含證所稅根本說不通。

社民黨批評,當初復徵證所稅歷經數十個版本,每改一個版本就是捨棄一部分的公平正義,最後僅剩下預備於二○一八年實施的大戶條款,但現在又面臨還沒實施就要腰斬的命運。洪版的證所稅只是繞路版的廢除證所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