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官、民代 轉任獨董搶手

退官或民代出任上市櫃公司董監情形

退官或民代出任上市櫃公司董監情形

2015/08/17 06:00

魏啟林最熱門 任10家公司董監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除了學者(教授老師)、會計師及律師等「三師」最常出現在上市櫃公司獨立董監名單外,政府高階退官及民意代表,也是獨董最大群族之一。例如前行政院院長陳冲、唐飛,還有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徐立德等,現在都出任上市櫃公司獨董,林信義還是宏碁外部董事與裕隆、中華汽車的法人董事代表,徐立德更是擔任和康生技董事長。

根據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陳冲兩年半前離開行政院長一職後,現擔任台聚獨立董事,以及聯華實業、聯成的法人董事代表人;二○○○年扁政府第一任行政院長唐飛,現也出任國票金、華經資訊的獨董,這兩位也是上市櫃公司獨董中曾歷任政府官位最高者。

卸任副院長等級的獨董就更多了。前立法院副院長江丙坤現除擔任金寶獨董外,也是廣隆的監察人。而在國民黨執政的蕭內閣年代擔任人事行政局長,也曾在民進黨首次執政初期擔任行政院秘書長的魏啟林,可說是退官中最熱門的上市櫃公司董監代表,除擔任國票金董事長外,也是日勝生、國光生技監察人,還擔任台塑、信邦、無敵等公司獨董,合計出現在十家上市櫃公司董監名單中,數量居所有退官之首。

至於財經部會首長級的卸任官員,例如前經建會(現改為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何美玥;前財政部部長李庸三、林全、林振國;前經濟部部長王志剛、陳瑞隆等人,也都身兼一家或多家上市櫃公司董監或獨董。

3現任立委兼任董監

在民代部分,原本現任立法委員身兼上市櫃公司董監的有陳根德、謝國樑、陳學聖、羅淑蕾及廖正井等人,但去年羅辭掉千附獨董、廖今年辭去銘異董事後,僅剩三位現任立委兼任上市櫃公司董監。

退役立委部分,有超過十位現擔任上市櫃公司董監,包括邱毅、王鍾渝、簡又新、侯彩鳳、郭素春、劉國昭、林鈺祥、張晉誠、雷倩、陳鴻基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