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兼獨 董 台大47位居冠

兼任三家以上上市櫃公司獨董或監察人的台大教授、副教授

兼任三家以上上市櫃公司獨董或監察人的台大教授、副教授

2015/08/17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根據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統計,目前台大專任教授或副教授擔任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者共四十七位,高居所有國立大學人數之首。再比對上市櫃公司董事酬金相關資料,這些台大教授「兼任」獨董酬金大多在每年兩百萬元以下,但有些公司給得很大方,甚至可超過五百萬元,恐比正職的教職薪水還高出許多。

個別教授 10人任3家以上董監

若從系所來看,台大商學院及管理學院是相對受到上市櫃公司歡迎的科系,其中又以國際企業學系共有十一位教授或副教授擔任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最多;其次為會計系、財務金融系,各有五位居次;電機系有三位,資管系、法律系、土木系、機械系等,都只有少數一、兩位。

若以個別教授來看,同時擔任四家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或監察人有三位,同時擔任三家上市櫃公司獨立董監者有七位;也就是說,這十位台大教授或副教授在上市櫃公司獨董中是相對搶手。

而同時找兩位台大教授或副教授擔任獨立董事的,上市公司僅有一家艾笛森,而艾笛森另一位獨董,則是台北大學企管系教授,顯見這家公司對學者出任獨董有相對偏好。

雖然部分台大教授兼任上市櫃公司獨董是礙於人情,但有些上市公司對董監酬勞發放相當大方,連帶的這些出任獨董的教授也是口袋麥克麥克;像是擔任友達獨董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依友達上傳資料,去年陳添枝領取友達獨董酬金至少五百萬元,他另還有東元、中華電信兩家董事酬金,推估一年光董事酬金至少可領到七百萬元以上。

陳添枝 推估一年可領逾700萬元

還有台大國企系教授李吉仁,他擔任玉山金、王品、圓剛獨董,依玉山金上傳資料,董事酬金介於五百萬到一千萬元之間,王品及圓剛在兩百萬元以下,估計他兼職領取的獨董酬金也相當優渥。

至於其他教授兼職獨董可領到多少?這與上市公司獲利有直接關係,每家公司給的金額多在兩百萬元之下,金融業算是獲利比較穩定的行業,給董事酬金也相對大方,較受教授們青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