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授兼獨董 台大每位年收50萬回饋金

上市櫃公司強制設立獨立董事,後年全面上路,未來獨董需求勢必大增;目前台灣大學專任教授、副教授兼任上市櫃公司獨董人數居國立大學之冠,台大為規範兼職,還訂有「回饋金」等機制。(資料照)

上市櫃公司強制設立獨立董事,後年全面上路,未來獨董需求勢必大增;目前台灣大學專任教授、副教授兼任上市櫃公司獨董人數居國立大學之冠,台大為規範兼職,還訂有「回饋金」等機制。(資料照)

2015/08/17 06:00

上市櫃強制設獨董 需求大增

〔記者陳永吉、吳柏軒/台北報導〕金管會推動後年(二○一七年)起,所有上市櫃公司強制設立獨立董事,今年起改選的上市櫃公司至少得設兩席獨董,造成未來獨董需求大增近千人;某上市公司今年股東會首度選任獨董,其中一位是台大教授,股東會後即收到台大來函,要求廿到五十萬元「回饋金」才准兼職,讓這家上市公司嚇一跳,還在評估該不該「買單」。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近來因兼職電視台主持人引發爭議,審計部日前也對公教人員兼職進行大調查,公立大學教授兼差成關注焦點。

台大:要求回饋 補學校成本

對此,台大強調,教授到私人營利事業擔任獨立董事,就是一種兼職行為,當然須受規範,教授擔任獨董多少會占用其教學、研究時數,會產生學校成本問題,以「回饋金」補償,是各校皆然的做法。

依金管會規劃,二○一七年起所有上市櫃公司強制設立獨立董事,並要求今年起改選的上市櫃公司,至少要設兩席獨董,且不得少於董事席次五分之一。依證交所統計,上市公司中目前尚未設置獨董有二四三家,上櫃公司有九十一家,合計三三四家,若以每家上市櫃公司設置獨董兩到三人計算,需求將大增六六八到一○○二人。

某上市公司今年首度選任兩位獨董,其中一位是台大教授,該公司在股東會後收到台大來函,詢問其資本額,並要求依資本額高低,繳付廿到五十萬元「回饋金」;目前這家公司還在討論該不該繳納、何時繳納。

另一家規模逾五百億元的上市公司財務長說,台大這措施已實行好幾年、並非新制,一般來說,上市公司會先行文台大,表示某教授將擔任該公司獨董,請台大同意後,才會談到回饋金問題;這家上市公司應該是將順序弄反了,或是這位教授首度擔任獨董,不清楚狀況。這位財務長透露,教授擔任獨董與一般董事領取一樣董監報酬,金額至少一、兩百萬元。

證交所表示,根據「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設置及應遵循事項辦法」,公開發行公司之獨立董事兼任其他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不得逾三家,也就是一位獨董最多可同時擔任四家公司的獨董。未來若獨董需求增加,造成公立大學限制教授不得兼任獨董或拉高回饋金,恐會造成獨董來源短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