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民進黨不要鬼混

2015/08/0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立法院昨朝野協商,達成建議教育部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檢討新課綱,一○四學年度由各校自由選書的共識。這紙白紙黑字,有兩個關鍵字,在妥協過程中被刪除了,那就是「各校重新自由選書」的「重新」,沒這兩個字,各校選書早就已經結束了,如果不重新,何來自由?維持不自由的現狀,這不是突破,根本就是鬼混。

為何要點名民進黨,因為這重新自由選書是台聯提出的,被國民黨要求劃掉兩字時,民進黨黨鞭當場也許有施力,我們不知道,但事後民進黨中央記者會與黨主席臉書才跑出來說「教育部新舊並行是欺騙」,於是再補充新提四個要點,可見民進黨自己也知道是怎麼回事。

當然,教育部同意檢討課綱,不能說不是個進展,但仍必須要求民進黨把螺絲拴緊,這是基於一個準執政黨的標準,如果民進黨不打算執政,可以不必在意這些檢視。

愈來愈多人已經清楚,教育部早在今年二月已通知書商,舊版課綱在新書發行時要作廢、不得銷售,五月更行文學校要求「應」選用新版教科書,還強調大學學測就是考新課綱。等到學校老師選完書後,才在六月馬後炮說新舊並行,尊重學校教師選書權,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全國大約有八成選新課綱、只有二成選舊課綱的原因。試想,如果不能重新選,馬英九不就是繼續遂願,且還取得了民進黨的背書?未來他大可又嚷嚷這是老師的選擇,民進黨難道不同意教師自由選書嗎?

昨天,民進黨議員圍攻台北市長柯文哲,指責台北市選擇新課綱的比例怎麼這麼高,出發點很對,但民進黨要不要也誠實告訴大家:民進黨執政十三縣市的新舊課綱教科書選用真實比例到底是多少?所謂十三縣市長宣示只用舊課綱,只能約束境內的縣市立高中,國立與私立學校其實管不著,若給予外界誤解以為十三縣市的新課綱全部淨空,算不算是形塑假象?

把這些真相攤開來講,是希望這個國家多些政治家,少些政客。當今待解的問題在於依據亂調課綱編撰的教科書,已普為全國高中所選用,包括綠營主政縣市在內,這個情況如何撥亂反正,或至少要降低到適當的比例?顯然需要更實際的行動。同時更要再次保證,如果明年五月有機會執政,一定徹底還給學子公道。

昨天民進黨補提的四個要點,其實只有兩點,就是要求教育部重新公告一○一年課綱,並支應加印教材的經費,這二者還是不夠切中要害,要害是教育部應依照新的事態,即新課綱有待檢討下,通令全國各高中重新選書。

大人不行,才讓學生犧牲,大人若要接手,請像樣一點,不要鬼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