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擬加薪 立委:壓垮地方財政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7/1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苗栗縣府爆發財務危機,讓地方財政問題浮上檯面,但行政院面對明年大選在即,正在研議軍公教加薪三%,估計將使地方再增超過百億元的支出,恐會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立委對此痛批,這完全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拖垮地方財政。

若調三趴 地方將增百億元支出

各縣市財務拉警報,占總預算近五成的人事費一向是最大負擔。根據銓敘部年報,地方的人事費用近五千億元,佔總決算數的四十七.八四%,而台北市、高雄市、基隆市、新竹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等縣市均超過五十%。

針對軍公教是否加薪,行政院近期會做出決策,由於明年大選在即,外界認為加薪可能性極高。依政院評估,加薪一%,中央與地方共要增加七十億元的支出,加薪三%更會增加支出二百一十億元。

二○一一年七月軍公教加薪三%,當時中央全額補助地方下半年人事經費五十二.七億元,以此推估,此次若加薪,地方總共要負擔至少一○五.四億元經費,這還不包括也會跟著往上調的年終獎金、考績獎金等。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地方人事費必須先以自有財源支付,如果不夠,中央會給補助款,若確定加薪三%,中央會補助地方收支差短的部分。

但台南市政府財政處長張紹源說:「中央說有補助,但補助在哪裡,根本感覺不到。」四年前加薪,第一年還可以感受到中央補助,但第二年開始有沒有補助也不知道,因為統籌分配款、一般性補助款並未特別增加。加薪的支出「吃掉」有限的預算,也排擠到社福、地方建設的支出。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強調,六都升格,地方公務員增加,職等也提升,此次若加薪,地方要負擔的經費恐遠超過一○五億元。軍公教加薪,變成「國民黨政策買票、民進黨縣市長買單」,讓地方債台高築。況且今年經濟成長恐無法「保三」,他呼籲行政院三思,否則小心選票的後坐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