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元區馬拉松會商 希臘紓困卡關

各國官員對希臘新改革方案看法

各國官員對希臘新改革方案看法

2015/07/13 06:00

擬提高紓困門檻 歐盟峰會取消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針對是否接受希臘的新改革方案,歐元區財長上週六在近九小時的激辯後仍無共識,接著在布魯塞爾時間週日早上十一點(台灣週日下午五點)繼續協商,但官員說週日的會議不可能達成協議,預定稍後舉行的歐盟領袖高峰會已宣布取消。由於協商無果,週一亞洲股匯市恐率先遭衝擊。

希臘國會上週六壓倒性通過齊普拉斯總理所提的新方案,希望未來三年取得五三五億歐元紓困。但歐元區官員估算,希臘所需金額至少要七四○億歐元。對此,以德國、芬蘭為首的強硬派在歐元區財長會議中表示,希臘的債務規模太巨大,齊普拉斯的新方案「不適當」,且希臘能否遵守承諾也令人難以信任。歐元集團主席、荷蘭財長戴松布倫則指出,新方案的缺陷之一就是,並未反應實施資本管制後,希臘經濟情勢的惡化。

德財長提議 希退出歐元區五年

另,德國媒體報導,舒伯勒在上週六會前提出一份文件,為希臘擬定兩個選項,包括修改新方案,並變賣總值五○○億歐元的國有資產,以償還債務;若希臘不願修改,就暫時退出歐元區五年並重整債務,不過仍維持歐盟會員國地位。

但歐盟官員表示,德國的提議違法且荒唐。希臘籍的歐洲議會副議長帕帕迪毛利斯也說,德國的提議是在羞辱希臘人,並試圖推翻齊普拉斯政府。

芬蘭國會則做出決定,不會接受對希臘的任何紓困協議,此舉也升高歐元區各國財長的壓力。

在週日加碼舉行的協商中,各國財長持續就是否應繼續紓困希臘,以及希臘脫歐的後果,分成支持和反對兩大陣營激烈論辯,有與會官員說,「大家情緒都變得很糟,好像幼兒園學生在吵架」。反倒是希臘財長查卡洛托斯比較冷靜,表示希臘將採取措施,說服債權人希臘會落實改革。

據透露,歐元區財長初步協議,將對希臘的新方案附加嚴格條款,包括對退休金、附加稅與民營化等做出限制,並要求希臘國會在十五日前通過一系列相關法規。相關內容已交給台灣時間週日深夜舉行的歐元區領袖會議討論,由於各國仍充滿歧見,芬蘭財長史塔伯說,週日的會議不可能達成協議。稍後舉行的歐盟領袖會議因此已取消。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報導,希臘的資本管制可能維持六個月,齊普拉斯週一將與財政部官員會商,討論將四大銀行合併成兩家。

歐元區領袖高峰會週日登場,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中)、德國總理梅克爾(左)、法國總統歐蘭德(右)在會前交流意見。(歐新社)

歐元區領袖高峰會週日登場,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中)、德國總理梅克爾(左)、法國總統歐蘭德(右)在會前交流意見。(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