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南海和平倡議 美表肯定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拉斯基(Jeff Rathke)。(中央社)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拉斯基(Jeff Rathke)。(中央社)

2015/05/2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六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拉斯基今天「讚賞」台灣總統馬英九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表示這個倡議呼籲所有主權宣示國自制,避免採取升高緊張的片面行動,並尊重國際海洋法公約所顯示的國際法。美國在南海的立場始終未變。

拉斯基強調,有關南海主權爭議和地貌的主權,美國的立場是,海洋主權必須根據海洋法,對於和平與安全,以及宣示國如何處理爭議,美國有重大利益。

他說,對於台灣在某些島嶼的主權宣示,以及其他國家的主權宣示,美國不採取立場。至於台灣在南海的十一段線主權以及中國的九段線主張是否符合國際法,拉斯基說,美國不斷地呼籲中國根據國際法證明其九段線主張的正當性,如果中國能這麼做,會是有益的貢獻。

美批中國造島升高區域緊張

對於中國解放軍發言人楊宇軍說,中國在南沙群島的造島與建築工事和在中國其他地方的建設沒有不同,拉斯基表示,美方的觀點和中國不一樣。中國的造島活動已經升高了區域緊張,區域內的其他國家紛紛表達關切。

他說,很明顯地,根據國際法,只有自然形成的島嶼才享有領海與專屬經濟海域,填出來的陸地不能改變原地形地貌的海域。不過,對於記者追問,他是否指控中國造島活動已違反國際法,拉斯基連忙否認,僅強調,根據國際海洋法公約,造出來的島不能改變海域。

中國解放軍發言人楊宇軍。 (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解放軍發言人楊宇軍。 (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