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裔前亞太副助卿梅健華 將接AIT台北處長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梅健華將接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美國在台協會提供)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梅健華將接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美國在台協會提供)

2015/05/08 06:00

接替馬啟思 預定七月到任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陳伃軒/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六日發布新的人事案,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梅健華今夏將接替馬啟思擔任AIT台北辦事處長。據了解,梅健華將於七月赴任。我外交部昨對此表達歡迎,強調梅健華擔任過要職,對台友好,這項人事安排代表美方對台美關係的高度重視。

通曉中文 曾派駐中國南韓

華裔的梅健華通曉中文,於一九九二年進入國務院。AIT指出,梅健華在亞太地區有豐富工作經驗,擔任副助卿期間主管中國、蒙古與台灣事務,之前曾在前國務卿希拉蕊的辦公室擔任副執行秘書。梅健華擁有公使銜參贊的外交資歷,公職生涯中,還曾追隨過前國務卿歐布萊特與萊絲,並曾派駐過美國駐北京和首爾的大使館。

梅健華去年三月在眾院外委會作證時表示,美台雖僅有非官方關係,但關係從未如此堅實。他堅信強化與台灣人民長期以來的友誼,是美國亞太戰略再平衡中的關鍵成分。在台灣關係法之下與台灣發展的友誼是美國獨特的資產,也有助於擴大美國在區域的影響力。

他並在證詞中指出,中國對台灣軍事威脅有增無減,台灣投資更多經費來建立一支專業化部隊,以不對稱、創新、獨立思考以及各種防衛優勢來嚇阻中國的威嚇或進犯,是前所未有的重要。

梅健華與曾任記者的妻子陳舲舲育有四名子女,孩子們在美國的中文學校學中文。他剛就任副助卿時,台灣媒體不知道他的華裔背景,曾將他的名字翻譯成金茂伊,他還為此要求國務院官員向媒體正名。他很關注台灣媒體有關美台關係的報導,就任亞太副助卿前也曾循例訪台。

對台友好 外交部表達歡迎

我外交部指出,梅健華擔任副助卿期間,是推動台美關係的主要資深官員,不僅多次在國會聽證會等公開場合,代表美國政府發表「美國歡迎台灣有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方樂見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及受邀以特邀貴賓身分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等支持台灣言論,同時也屢次強調,美國將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足以維持自我防衛能力的防衛性裝備及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