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處長馬啟思 清大談台美關係「穩健」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到清大演講,以三年的經驗看台美關係,他認為台美關係是穩健的,也鼓勵台灣爭取國際合作機會。(記者洪美秀攝)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到清大演講,以三年的經驗看台美關係,他認為台美關係是穩健的,也鼓勵台灣爭取國際合作機會。(記者洪美秀攝)

2015/04/22 19:41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J. Marut今天下午獲清華大學邀請,與大學生談「AIT領航者看美台關係三年來的發展」,馬啟思說,台美關係穩健發展,台灣與美國在各方面的聯繫是密切的,他也鼓勵清大學生多聽、多思考台灣與國際的關係,拓展視野。

清華大學副校長司徒文 William A. Stanton說,馬啟思到清大演講別具意義,除因清華校慶,清華的創校歷史,美國扮演極重要角色。1909年美國總統羅斯福與國會決議退還庚子賠款,並用於助學基金,送中國學生赴美求學;1911年中國以這筆基金成立清華學堂,就是現在的清華大學。

馬啟思是第一個到清華演講的AIT處長,他說,全球有60%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年輕人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動力,美國政府很重視年輕人的發展。從去年的選舉活動中,他也看見世代的改變,台灣的年輕人並不像一般所說的草莓族,而是堅強、有動力,擁有強大的信念。

馬啟思鼓勵臺灣年輕人不用為眼前所遭遇的困難而氣餒,要堅定的往前走。他也提到,臺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對象,美國則是臺灣第二大貿易對象,從2012年以來成長了6%。台灣跟美國一直保持穩健的互動關係,包括貿易、安全、人道救援等,接下來將要揭幕的內湖區AIT辦公室,也都證明台美關係穩健發展的證明,他對台美未來的互動,抱持樂觀態度。

在演講後的問與答中,不少聽眾提到美國對臺灣加入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縮寫:AIIB)所抱持的態度,他說,美國支持臺灣的各項國際合作,也建議臺灣在加入國際組織前,要準備好面對內部會產生可能改變,迎接國際挑戰。

生於美國康乃狄格州的馬啟思,曾就讀聖母大學,獲得金融與企業經濟學商學士,之後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企管碩士,也就讀羅德島紐波特海軍戰院,取得國家安全與戰略研究碩士。有29年外交生涯,對亞洲事務有深刻理解,包括美台關係的研究。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到清大演講,以三年的經驗看台美關係,清大學生也針對台美關係及台灣申請進亞投行等相關問題提問。(記者洪美秀攝)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到清大演講,以三年的經驗看台美關係,清大學生也針對台美關係及台灣申請進亞投行等相關問題提問。(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