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帶6事務官赴中 被質疑違反行政中立

2015/05/01 06:00

〔記者鍾麗華、李雅雯、陳炳宏/綜合報導〕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明率團赴中參加國共論壇,團員名單出現六名文化部與財經部會的事務官,立委昨質疑,相關官員已違反公務員不得從事政黨活動的規定,朱立倫以新北市長身分申請赴中,卻帶中央部會文官隨行,逾越行政分際,「這像話嗎?」

國民黨前天公布國共論壇的團員名單,總計一一五人,國民黨強調,這次規模較以往精簡,隨行官員不像以往的高階政務官,而以相關業務主管官員取代,最高層級只有局長,這次有六名政府官員身分的團員,例如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中小企業處長葉雲龍。

「官員出席國共論壇 違規參加政黨活動」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這些參加國共論壇的官員是否有行政院與陸委會的同意與授權?他們可以加入國民黨的團嗎?可以參加國共交流嗎?依照「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公務員不能參加政黨活動,必須保持行政中立。

李俊俋批評說,國民黨「錯把馮京當馬涼」,把兩岸關係當成國共關係,長期以來黨政不分,所以朱立倫才以新北市長身分申請參加國共論壇,還帶中央部會官員去,把法規、行政層級搞得亂七八糟。

立委:新北市長可以指揮中央部會嗎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批評,朱立倫赴中申請案隻字未提「朱習會」,是掛羊頭賣狗肉,根本不把中央的審查放在眼裡,現又跳過行政院,帶著相關部會文官到國共論壇,連和行政院長毛治國打聲招呼都沒有,難道新北市長可以指揮中央部會?朱立倫把整個政府體制弄得很混亂,簡直是「腦體倒掛」。

銓敘部:行政中立法非兩岸相關法令

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國共論壇現已改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此次有十一職等以上的事務官受邀,也表示願意參加,已向機關首長請假,不必特別報到行政院。並已依程序向移民署申請,但此行沒有賦予職務上的任務,單純參加論壇而已。

銓敘部政次吳聰成表示,「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是公務人員在國內參與政治活動的相關規範,並不是規範兩岸關係相關法令,所以此次國共論壇也不適用。移民署組長張素紅說,只有直轄市長、縣市長、政務人員、涉密人員赴中需經過聯審會審查,十一職等以上簡任人員只需申請許可,「有申請就可以」。

對於申請赴中文件未填報「朱習會」的爭議,朱立倫昨表示,他都是按照一般慣例申請,原則是參加會議以後交流,「我想過去的慣例也沒有要求寫明要見誰或跟誰吃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