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九二共識 兩廂情願

馬英九總統昨天前往陸委會視導,並大談九二共識。台聯青年軍則在場外抗議,抨擊馬英九以虛構的九二共識討好中國、詐騙台灣人民。他們並警告即將赴中出席「朱習會」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若走馬英九的賣台路,結局就是死路一條,呼籲朱懸崖勒馬,取消朱習會。
(圖:記者王敏為,文:記者陳伃軒)

馬英九總統昨天前往陸委會視導,並大談九二共識。台聯青年軍則在場外抗議,抨擊馬英九以虛構的九二共識討好中國、詐騙台灣人民。他們並警告即將赴中出席「朱習會」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若走馬英九的賣台路,結局就是死路一條,呼籲朱懸崖勒馬,取消朱習會。 (圖:記者王敏為,文:記者陳伃軒)

2015/04/30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視導陸委會,大談「九二共識」,他強調,所謂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在一九九二年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對台灣最大的意義,就是兩岸對最敏感的「一個中國」問題,找到了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政治基礎,「而且是兩廂情願 ,不是一廂情願」。

馬任內昨第二度赴陸委會「視導」,名義上是「辜汪」會談廿二週年,時間點剛好在五月四日「朱習會」前,引起揣測。

馬在行政院長毛治國、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陪同下,在陸委會針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提出長篇大論,文句中則是話中有話、意有所指。

馬特別把李前總統當年主持國統會作為源頭,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含意」,強調兩岸最後達成「求同存異」共識,與李當年主持下的結論,「幾乎完全一致!」

馬扯當年李登輝、黃昆輝都知情

馬刻意強調,「九二共識」不是大陸提出強迫我方接受,而是我方提出,大陸同意接受,「當時總統是李登輝先生,陸委會主委是黃昆輝先生,這段歷史,不容否認!」他並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廿三年經驗,雙方遵守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穩定前進,「有一方不遵守,兩岸關係就會動盪倒退!」

馬接著指出「九二共識」有三大特色,包括立足於中華民國憲法、我方提出的建議、是通過檢驗務實可行的共識。

馬意有所指地說,兩岸能在「一個中國」這個議題上,達成難得的政治交集,真正是得來不易,雙方都要用心珍惜,不要偏離,「我再說一遍,用心珍惜,不要偏離!」

盼「用心珍惜 不要偏離」

對於未來,馬說,兩岸仍應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持續鞏固兩岸互信。馬也首度以「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強調「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關鍵,也說「九二共識」雖非萬靈丹,但確實可解決問題。

媒體問是否向習近平喊話,公開尊重台灣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上,表述台灣為中華民國的權利?馬卻答說「如果每天討論一個中國怎麼解釋,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了!」

對於「九二共識」的模糊,馬坦承「確實如此」,也因如此雙方才有解釋空間,「不然鐵板一塊,沒有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