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謊話說一百次就變真的嗎?

馬英九總統昨天前往陸委會視導,並大談九二共。(記者劉信德攝)

馬英九總統昨天前往陸委會視導,並大談九二共。(記者劉信德攝)

2015/04/30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國共領導人會面的「朱習會」還沒登場,散發的政治味就非常濃厚。很顯然,習近平果真想對台灣劃設更強硬、更清晰的「政治底線」,迫使馬英九刻意拋出「用心珍惜、不要偏離」的政治喊話。這話,主要是講給對岸聽的。

任何事物,一旦變成「神主牌」,不管內容如何含糊不清,絕對不允許質疑,本身就是最可怕的問題;「九二共識」就是如此。

馬英九言之鑿鑿,堅信兩岸曾在一九九二年達成「一中各表」的共識,其實禁不起事實的檢證。翻開中國官方廿二年來的說詞,不只一次嚴正、明白否定當年曾有「一中各表」。

當年主政的李總統、陸委會主委黃昆輝、香港會談當事人辜振甫,都曾清楚表明,當年沒有達成共識。辜說當年達成的叫做「諒解」;李登輝公開講過幾十次,當年就是沒有共識,批馬企圖欺騙台灣老百姓,謊話說一百次就變真的嗎?

馬英九所謂的「偏離」,其實有待商榷。中共從未接受「一中各表」,何來「偏離」?民進黨從不認為有「九二共識」,更無「偏離」問題。

事實上,習近平不斷加大對台「政治進逼」,「朱習會」的溝通過程,國民黨感受到真實的「政治壓力」,有苦難言。馬喊出「不要偏離」,關鍵在於當初根本沒有「基點」,難道今天才知道中國對台的「政治意圖」,未免太過天真!

馬跟著習近平的「地動山搖」,喊出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會「動盪倒退」,甘冒「國共聯手」的風險,用意很簡單,就是希望把明年大選主軸拉回「兩岸」,透過直接點名批判蔡英文,就是希望激發選戰火花。只要「兩岸」成為選戰主軸,有效迴避「內政失靈」這項重大弱點,國民黨還認為有鞏固政權的機會。

馬英九昨闡述當年我方提出的「九二共識」版本,其中漏了「『雖』均堅持一中原則…」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曾說,這個「雖」字意涵重大。馬不可能不清楚這段「原文」,漏掉這個字,令人費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