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問蔡:如何「維持現狀」 蔡反擊:馬不知人民要什麼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央社)

2015/04/30 06:00

〔記者彭顯鈞、陳慧萍、涂鉅旻/台北報導〕馬總統昨到陸委會大談「九二共識」,並刻意點名提出「二問」,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明確回答兩個問題:一「現狀是什麼?」是否為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以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下的兩岸和平發展?二「如何維持這個現狀?」

馬強調,台灣社會與國際社會都有權利知道這兩個問題的答案,蔡已被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更有責任明確回答、說清楚。

蔡英文回應表示,她已多次說明「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海和平及兩岸的穩定發展,最新民調也顯示有七成四民眾認同這樣的主張,馬英九當了七年總統,還不知道台灣人民真正關切的是什麼,「真的讓人有點失望」。她並嘲諷說,她覺得總統「滿辛苦的」,在國民黨候選人還沒產生前,居然還要代替候選人問這些, 「這對總統來說是一件辛苦的事情」。

五月四日國共領導人的「朱習會」前夕,馬英九昨天「視導」陸委會,除大談「九二共識」,並刻意對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質疑,針對性十分強烈。

馬指出,國內部分人士對「九二共識」仍有歧見,希望建立新的兩岸論述。馬直接點名蔡英文四年前大選時提出「台灣共識」等主張,謝長廷曾提出「憲法共識」等;馬強調,這些都無法獲得台灣社會與「大陸方面的認同」,迄今無法取代「九二共識」。

馬:蔡柯都在迴避一中問題

針對柯的「一五新觀點」、蔡的「維持兩岸現狀」,馬說,柯、蔡願拋開過去主張,務實面對兩岸大勢所趨的和解與合作,「我們願正面看待」。但相較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蔡主席與柯市長都在迴避一中問題!」

對於馬昨天重申九二共識重要性,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執會前受訪表示,社會真的不了解馬總統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跑到陸委會,說這些過去以來就一再重複的話;如果這些話是有用、人民可以接受的,馬也不需要一說再說,還喪失人民對他的信賴。

蔡:馬應檢視七年兩岸政策

媒體追問,「現狀」要如何維持?蔡英文表示,維持現狀必須做好對內對外溝通,並符合台灣內部民主程序,一一務實解決問題;馬英九應該檢視自己過去七年的兩岸政策真正的問題,就是因為馬英九沒有遵循民主的程序、黑箱作業,才會引起人民的不滿。

對於馬昨天也質疑柯文哲的「一五新觀點」,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兩岸問題本屬中央職權,柯文哲作為台北市長,只是希望兩岸能夠促進交流、增加善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