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獅球公園蔣銅像 身首異處

基隆獅球公園蔣介石塑像身首異處。(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獅球公園蔣介石塑像身首異處。(記者盧賢秀攝)

2015/03/01 06:00

各地老蔣銅像紛傳遭到破壞

〔記者梁珮綺、鄭淑婷、謝武雄、張菁雅、俞泊霖、吳政峰、俞肇福、盧賢秀/綜合報導〕昨天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桃園市、台中市都傳出蔣介石銅像遭潑漆事件,台北市北一女中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則遭垃圾袋套上頭,並寫著「殺人魔」三個大字,基隆市甚至出現蔣介石雕像遭斬首事件。

北一女校內的被垃圾袋套頭

北一女中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昨天被發現遭台北市專用垃圾袋套在頭上,嘴部則被封箱膠帶封住,袋子上還寫著「殺人魔」三個大字及「何須紀念中正廟」等字眼,銅像下方的碑文則貼上「立即拆除威權遺毒」的紙條。

臉書粉絲專頁「無限期支持—全台裝置藝術"蔣"」昨出現兩張斬首蔣介石雕像的圖片,引發議論,昨晚無頭雕像在仁愛區的獅球公園山巔上找到。雕像為塑膠材質,不但頭顱已不見,右手斷裂,主體也受損嚴重。

桃園市火車站前方圓環內的蔣介石銅像基座,昨天凌晨被人以紅漆噴上「殺人兇手」字樣;無獨有偶,位於龜山區的中正公園,昨天清晨入口處及蔣中正銅像上也被人以紅漆噴上「中正個屁」、「領袖個屁」、「殺人兇手」、「228殺人」等字。兩處距離約四公里且字跡相仿,警方懷疑是同一批人所為,調閱監視器發現兩人涉案,正追查身分。

對於銅像被噴漆,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時表示,這是因為政府對二二八事件責任追究未明,導致民眾心中有怨恨,他建議政府比照南非成立「真相及和解委員會」,讓民眾了解歷史真相及責任歸屬,但台灣是法治國家,警方仍應依法處理潑漆案。

鄭文燦並說,未來桃園市內公立建築物的兩蔣銅像,將利用整建及裝修工程之便,遷移到大溪慈湖的兩蔣文化園區。

台中市北區中正公園蔣介石銅像昨天也遭噴漆,銅像基座被寫上「殺人兇手」字樣,市府建設局獲報後隨即清除噴漆,局長黃玉霖表示,台中市目前有四座公園內設有蔣介石銅像。

市長林佳龍昨出席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追思活動後受訪表示,歷史的苦難可以原諒、不能遺忘,當社會開始解構過去威權統治的造神運動,展開檢視統治者是很正常的過程,也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