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書劍集》飄浮在空中的硬幣

2015/02/24 06:00

◎歐陽書劍

春節假期結束,生活恢復常軌;但世界每一秒都有不同,專家意見更令人眼花撩亂。觀察景氣預測的變化和油價、希臘問題的走向,不免令人感慨:經濟起伏若能像拋出去的硬幣,至少在墜地以後,還可以顯示精確的結果。

有些事情似乎不大改變,即使虛擬貨幣似乎已攻打到邊界,通貨發行額還是按往例在農曆年前創下歷史新高;但有些事情不變一下就會令人意外,農曆年前,主計總處上調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值為三.七八%,較二個月前的預測值提高○.二八%,可以預期各金融業者或經濟機構的景氣預測,也將有一波往上調整的趨勢。

原油價格則還是在這一波的低檔起伏,供需兩方面變動都無法完全解釋的價格下跌,仍然提供油價往下探底的空間,但必須在消化完油價相關金融契約的影響後,才能走出更明朗的方向;至於還在與歐債危機糾纏的希臘問題,在農曆春節假期期間,依然是受到關注的財經議題。

希臘問題其實不若前波嚴重,且至少有多種解套方案,這與各國在歐債危機初期的驚慌失措,已有不同,所以希臘目前更受關注,應該不是因為危機將要爆發,而是在反撙節政黨終於取得政權後的長期結果即將出現,且未來的變動不一定擴大;反而只像是運動比賽的收視率,在結尾前,經常引爆高潮。

希臘問題的核心爭議是財政撙節是否應該持續?經歷五年苦日子的希臘人,在元月大選擁抱極端左派聯盟,希望以拉抬經濟結束痛苦的撙節之路,這有英美的知名經濟學家背書,因為降低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有兩種不同的想法,可以直接撙節支出或是擴大GDP。不過,政策選擇背後,還有現實面的限制。

政府確實可在經濟繁榮期超徵稅收,償還過多的債務、健全財政,在衰退期以擴張財政政策,引領經濟脫離困境;但解決金融經濟問題,治療雖重要,更應從源頭救起,希臘問題的起因,是政府掩飾財政不佳的事實,借用英國知名小說家亞米斯(Martin Amis)在著作Money: A Suicide Note中的話,「痛苦是顯示錯誤的自然方式」。希臘能否一開始就引用擴張的財政政策,將成為永遠的辯題。

經濟學家當然可尋求最適答案,但當權者應在限制條件下提出解決之道,有些答案,不應列入選項,譬如:調整匯率可以改變產品競爭力,因歐元區的匯率固定是既成事實,就像美國各州均以美元為貨幣,這樣的答案,只有希臘退出歐元區才能成真,可是來自歐盟的大額補助和貿易的緊密結合,使希臘不大可能自動退出歐元和歐盟,協商成為必然的選擇。

當然,人再理性,還是留有動物本能,不一定能夠選擇妥協的良策,只是希臘即使終於退出歐元區,仍可能有不同效應呈現,不必然帶動歐元或歐盟崩解的連鎖反應。假若希臘退出後,經濟更為艱困,也可能反生嚇阻效果,壓抑其他歐元國家蠢蠢欲動的「脫歐」態度。

金融市場有太多牽掛的瑣事,可以分散思考的集中度,即使是數字呈現的結果,有時也會被操弄與掩飾,可以確定的是希臘「即使已接收到訊息,但痛苦仍會持續」;錯誤決策的後果,影響比想像更深遠。

雖然金錢早就可以上雲端,不過決策者永遠當不成先知,總是應備有不同的應變對策;一廂情願傳遞樂觀訊息的結果,有希臘為殷鑑。歐元區或全球經濟,永遠都會有新的問題與情勢,而時局變化,至少像暫時飄浮在空中的硬幣,還未落下時,誰也無法確定那一面將會朝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