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割闌尾 可割可棄 創台灣罷免紀錄

2015/02/22 06:00

「可割可棄,利大於弊!」上千名默默耕耘的志工在九合一選舉當天擺攤蒐集罷免連署書,並且結合網路科技,推動立委罷免案,他們就是「割闌尾團隊」。

罷免立委行動起因於去年三月的太陽花學運,許多人開始發現,無論是服貿協議、洪仲丘事件,以及反核議題,這些讓公民們憤怒抗爭的源頭,都來自於無法反映民意的立委與立法院,因此他們想起了被寫在公民課本裡面的權利,就是「罷免權」,從那時開始,他們要動刀割除闌尾(爛立委)。

有別於一般的社運團體,「割闌尾」成員大多沒有社運經驗,不過卻有許多行銷企劃從業人員、平面設計師以及工程師,他們以行銷創意公司常使用的「工作坊」激盪創意、凝聚成員情感,也善於將許多時下年輕人KUSO、惡搞的性質融合在嚴肅敏感的政治議題當中。

割闌尾創下了多項歷史紀錄,包括計畫啟動初期,就利用許多可愛的商品在三天內於網路募款破千萬元,接著又精算出選委會的送件與審查時間,讓最困難的第二階段連署(三十日內須募集該選區十三%選民連署)日期落在九合一選舉的投票日,另外也利用網路遊戲的打怪網站,變成九合一選舉當天所需的上千名志工與物資,讓連署在一天內衝破門檻。

割闌尾行動的最高潮,就是情人節當日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投開票,共有七萬六千七百三十七票同意罷免蔡正元,比率高達九十七.二二%,但因投票率只達二十四.九八%,未跨過選舉人數半數的門檻,功敗垂成。

不過,這次的罷免行動已在台灣政治史上寫下光輝的一筆,象徵台灣選民對代議士要求更嚴格的監督,只要當不好,民眾隨時可以投票換人做。(記者蘇芳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