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廢境外處理 小年夜公告招標

2015/02/18 06:00

〔記者黃佩君、湯佳玲/台北報導〕台電昨趕在小年夜公告招標核一、二廠核廢燃料棒境外再處理案,被環團質疑趁年前外界較不注意時偷跑;不過,台電辛辣回嗆表示:「境外處理是負責任的做法,不處理才荒謬。」

台電︰

依循正常程序、無關核一延役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說,在年前招標是「正常的採購程序」,也否認核廢境外處理是為乾貯觸礁的核一延役量身訂做。

台電昨上網公告「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服務案」招標,預算金額一百一十二.五七億台幣,將兩座核電廠一千兩百束燃料棒運出境外處理。林德福說,預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先送出三百束,其中核一、二廠各兩次大修分別將有四百八十、七百二十束,全部將分四年、四批送出。

對於外界質疑燃料棒將於二十年後送回台灣,林德福表示「合約設定如此,但會保持彈性」;強調送回期程須雙方同意,前提是台灣「要有一個好的儲存場所」。

台電內部人士透露,原招標時程訂於年後,趕在年前招標,一方面是有年假沖淡輿論效應,二來是讓目前正在審議的核一延役有過關機會。他透露,由於新北市長朱立倫對核一廠乾貯水保絲毫不讓,朱又當選執政黨主席,「有相當影響力」,乾貯恐難硬推;若境外處理再不定案,目前原能會正在審查的核一延役,將無過關可能。

另一後續爭議點在於,運輸出境燃料棒將經陸路轉海運,陸路路權需由新北點頭,海運出境港口則需交通部同意,這兩單位顧慮居民抗議,目前都還沒同意台電方案。據了解,目前核廢最可能由基隆港出境,但為減少抗議,蘇澳港也是選項之一;對路線規劃,交部、經部與台電討論意見相左,尚無結果,路程先期規劃已先卡關。

依照目前時程,經二十八天等標期後,將於三月中第一次開標;若流標則約於五月重新開標。台電表示:「希望趕快把這個事情辦好。」

對投標廠商資格?是否因國安問題在標單中排除中國及中籍工作人員?林德福說,目前俄、法、英、日具處理能力,都可能來投標,「中國沒有這方面的能力」。

原能會︰

審核通過 才會發輸出許可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副局長邵耀祖表示,待台電公司決標後,提出「核一、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畫」申請,原能會審核通過,才會發出輸出許可,運送作業將嚴格管制。他強調,用過核子燃料仍是國際原子能總署列管的核子保防物料,再處理相關作業須符合台灣、美國及國際原子能總署簽訂的三邊核子保防協定,並符合台美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的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