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家實驗室建議我溼式貯存核廢 立委批台電隱匿

台灣環保聯盟等環保人士5日與立委田秋堇等人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台電核一廠高階核廢料選擇乾式貯存方式的過程提出質疑。(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環保聯盟等環保人士5日與立委田秋堇等人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台電核一廠高階核廢料選擇乾式貯存方式的過程提出質疑。(記者叢昌瑾攝)

2015/02/05 15:36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早偕同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召開記者會,揭露台電76年為評估用過核燃料應採乾式或溼式貯存而委託美國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完成的「用過核子燃料貯存管理計畫」報告,其中指出,溼式貯存成本低於乾式貯存,且基於我國貯存場址潮溼、鹽霧之氣候,其結論建議「毫無疑問的使用水池式(廠外溼式)對台灣是最好的選擇。」不過,台電如今卻選擇乾貯,與研究案結論建議不符。

賀立維痛批,台電曾在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中聲稱,採乾貯是基於經濟考量,如今被美方報告證明是「公然說謊!」田秋堇則質問,台電為何無視美國國家實驗室建議,選擇既貴又較不安全的乾貯?她建議暫停乾貯計畫,先行檢討,不要一錯再錯。

監察院102年曾糾正台電指出,「台電公司為因應用過核子燃料池即將貯滿,曾於76年委託美國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完成『用過核子燃料貯存管理計畫』研究案,對於用過核子燃料中期貯存方式究竟應採取乾式或濕式貯存進行評估。惟該研究報告竟遺失迄未尋獲。」去年5月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在立院答詢時才告知田秋堇「找到了。」田說,自己直到一個多星期前才取得報告。

賀立維說,該報告開宗明義稱,是針對台灣的環境、地理位置、氣候、颱風等種種因素,並排除政治因素等干擾所做建議,研究結果指出,「毫無疑問的使用水池式 (廠外溼式)對台灣是最好的選擇。」

賀立維指出,報告中以一個4600公噸鈾的貯存設施為例,列出7種核廢料貯存方式,其中若採廠房外(Regional)貯存(核一、二方式),每公斤鈾的溼式(pool)貯存成本126美元,比乾式的水泥混凝土護箱(silo)134美元、金屬護箱(Metal Cask)208美元都便宜。

賀立維說,尚未啟用的核一乾貯場中,每桶乾貯桶將放3000多枝使用過燃料棒(高階廢料),每支的輻射量比蘭嶼10萬桶低階核廢料加總還高,未來核一乾貯場如果放滿,將有3、40萬枝燃料棒。

田秋堇則指出,高階核廢放在中空的金屬護箱中,在充滿溼氣的環境中再以水泥護箱封住,金屬若腐蝕根本沒人知道。田質疑,連核二廠低階核廢料都放在恆溫恆溼空調的環境保存,為何毒性將延續百萬年的高階廢料卻放在外面風吹雨打?

田秋堇質疑,台電在核一廠乾貯計畫招標前,將不利於乾貯的分析報告「假裝遺失」,讓乾貯計畫由監督台電的原能會下屬單位核研所得標,「根本是要遂行製造乾式貯存的工作機會,讓原能會、核研所這些人可以繼續為所欲為,根本是一個弊案!」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