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機、車長停駛放鴿子 停職調查

台鐵一名區間車駕駛前天因身體不適,行車到一半在眾目睽睽下被擔架送醫,車上近百旅客被迫下車。(翻攝網路)

台鐵一名區間車駕駛前天因身體不適,行車到一半在眾目睽睽下被擔架送醫,車上近百旅客被迫下車。(翻攝網路)

2015/02/17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鐵前天發生司機行駛中身體不適被救護車送醫,事後爆出行車中司機與列車長因未設定到站廣播系統爆發口角。司機員指出,當時是被列車長踹門三到四下,以為發生「北捷鄭捷事件」,眼黑顫抖、呼吸困難,為行車安全才請求停車換人;列車長則說有拍門沒踹門。行保會決定兩人停職靜候調查,最快今將公布調查及懲處結果。

車長:只拍門沒踹門

台鐵一一二三次區間車前天上午六時八分從基隆開往新竹,八點廿分行經富岡站前,司機彭祖智突然以身體不適,要求換人駕駛,並叫救護車送醫,車上百名旅客只能在車站等下一班列車,列車長周明華也未依規定在原地等候調度總所指示,就擅自返回車班,最後乘客轉搭接駁列車平白延誤廿分鐘,昨天更爆出彭祖智與周明華口角,周明華事後還對外質疑是彭祖智「心情不好,不想開了」。

周明華向台鐵表示,當時到站播音系統未設定,無法自動告知旅客,須從駕駛室內手動設定,他只好不斷進出駕駛室協助設定,前四次都順利敲門由助理駕駛開門,但列車過中壢站後,經埔心、楊梅卻都還在報中壢站,情急才跑到駕駛室拍門,並未踹門,沒想到門卻被鎖上,開門後兩人才爆發口角。

台鐵調查,當時周明華質疑一旁謝姓見習司機員「為何不開門」未獲回應,雙方因此口角,周明華也證稱彭祖智當時說的是「你大聲敲門,驚嚇到我,那我不開了」,而不是「心情不好不開了」。

司機:以為發生鄭捷事件

台鐵調查,彭祖智反駁,當時行車播音系統從三坑站後就出現異常,周明華命見習駕駛操作,但見習駕駛不熟練,周明華頻繁進入駕駛室,剛過楊梅站後聽到三到四聲踹門聲,連駕駛室的門都受損,他當時受到驚嚇,全身冒冷汗,「眼前一黑、呼吸困難,四肢不由自主顫抖,以為又發生鄭捷事件」,一時心慌導致心悸、血壓飆升,為乘客安全才通知調度總所換人開車。

今公布調查及懲處結果

台鐵行保會總幹事彭明光說,雙方各執一詞,均出示職務報告,並接受調查員電訪,將進一步比對雙方說詞及無線電通話紀錄。不會輕易將兩人調離職務,經此衝突兩人應知分寸,不會因此故意將兩人錯開班表。

逢甲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若是單純駕駛身體不適還可原諒,若是吵架影響乘客權益,將重創台鐵形象,台鐵應盡速調查,還原真相。

司機員報告並未提到雙方口角,只說明當時被踹門驚嚇,眼前一黑呼吸困難,以為又發生「鄭捷事件」,血壓飆升頭昏眼花,為維護行車及旅客安全請求更換駕駛。(記者翻攝)

司機員報告並未提到雙方口角,只說明當時被踹門驚嚇,眼前一黑呼吸困難,以為又發生「鄭捷事件」,血壓飆升頭昏眼花,為維護行車及旅客安全請求更換駕駛。(記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