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應換個腦袋思考政策

馬政府五位閣揆施政定位與口號。(製表:記者邱燕玲、鍾麗華)

馬政府五位閣揆施政定位與口號。(製表:記者邱燕玲、鍾麗華)

2014/12/09 06:00

〔記者鍾麗華、蘇芳禾/台北報導〕在執政黨於九合一選舉挫敗的氛圍下,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走馬上任,他強調,行政團隊必須「換位置」、甚至「換個腦袋」來思考政策,而政府對人民生活的「真實世界瞭解不夠」,今後應在「傳統」實體世界與新興的網路世界之間建立橋樑。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則說,這次內閣改組是「換湯不換藥」,沒有真心誠意回應民意。

毛揆昨先在交接典禮簡短說明施政方向,再召開記者會向媒體說明。

毛: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

毛治國指出,將以更謙卑態度,主動理解民眾期盼與需求,積極溝通,尤其須了解網路族群需求,而新內閣將「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存環境。」

毛揆再三強調網路溝通的重要,但首場記者會卻沒有網路直播。政院解釋,雖然從今年九月起,政院在YouTube影音平台開設「行政院開麥啦」,每場記者會都會網路直播,但昨天記者會時間難掌握,並未事前在網路推播,所以無法直播。

對於外界批評新內閣「了無新意」,政院對明年度總預算案以及服貿、監督條例、自經區等重大爭議法案也不撤回重提。毛揆解釋,自己組閣只有一、兩天的時間,若不能儘速組閣,立法與行政部門將出現重大危機。至於重大法案與政策,基本上以尋求共識做重要前提,而這也涉及要不要推的「原則面」,以及配套做得夠不夠的「技術面」,每一項政策都會與立委做充分溝通。

民進黨團:「只」拜訪國民黨團 毛欠缺圓融

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毛治國對於政策非常強勢,處事也欠缺圓融,這點從毛上任後「只」拜訪國民黨團,忽略民進黨團就可以看出,他不願意找在野黨協調溝通。如果毛上任後要續當一個蠻幹的閣揆,江宜樺就會是他的前車之鑑。

蔡其昌說,毛治國以前在交通委員會備詢時,對於他自己覺得對的事情絕不妥協,姿態很硬又愛強辯。若要形容江宜樺是「笑裡藏刀」,毛治國則是「不會笑,刀也藏不住」。

黃帝穎表示,毛內閣留用了許多江宜樺任內的官員,應優先解決之前承諾的劣油流向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