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回饋綁電價公式 月省13元遙遙無期

台電今年可望大賺超過兩百億元,經濟部敲定將在新版電價公式納入「回饋」方案,但新版電價公式還卡在立法院,想要台電回饋,仍遙遙無期。(資料照)

台電今年可望大賺超過兩百億元,經濟部敲定將在新版電價公式納入「回饋」方案,但新版電價公式還卡在立法院,想要台電回饋,仍遙遙無期。(資料照)

2014/12/09 06:00

僅燃料成本部分回饋

〔記者黃佩君、鍾麗華/台北報導〕台電今年受惠電價上漲、油價重挫而轉虧為盈,可望大賺超過兩百億元,但面對各界要求回饋或調降電價卻很不甘願。新任經濟部長鄧振中昨敲定,在新版電價公式納入「回饋」方案,僅就燃料成本降低部份回饋,估每度電僅微降○.○四元,以一般家庭每月平均用電約三三○度計算,約可省下十三元;但新版電價公式還卡在立法院,要等到公式過關、台電回饋,遙遙無期。

估每度電僅微降0.04元

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表示,電價裡有很重要的因素是油價,油價最近大幅度下降,他提醒經濟部須反映在電價上;對於經濟部希望以電價公式來反映,毛治國說,未來在立院達成共識後,會採取「追溯方式」反映油價下跌。

鄧振中昨定調,電價回饋上限是「台電因燃料成本降低的部份」,且希望立法院能先通過新版電價公式;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也說,台電在年底自行決算盈餘後,將提撥部分用於回饋方案,農曆年前可望公布。

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昨表示,「我們幸運有兩百多億元盈餘,但不是說我們賺了錢,立刻就要全部回饋」。他說,台電今年因國際燃料價格下跌所節省的發電成本僅九十億元,就算台電今年大賺兩百億餘元,最多只會回饋不到盈餘一半的九十億元,且要納入新版電價公式,待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實施。

台電一年售電二一○○億度,若以「回饋」九十億元計算,且全數回饋於電價,每度大概僅微降○.○四元;以一般家庭每月平均用電約三三○度推估,每月差不多僅省十三.二元。

電價公式仍卡在立院

鄧振中表示,電價制定應有長遠機制,才能避免討價還價;希望立院儘速審查新版電價公式,讓降價有依據後再進行檢討。但他也說,有了電價公式後,油價跌的時候要回饋,漲的時候也應該接受調漲電價。

立院目前仍拒審電價公式,主因是認為新版公式仍不公平,若維持拒審,回饋恐遙遙無期。對此,鄧振中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將「抱著最樂觀的態度處理這個問題,一切回歸到專業,回歸到市場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