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義其實是餿油? 油源竟同強冠!

正義的上游廠商「禾鈜」是空殼公司,營業登記地點是空屋。(記者黃佳琳攝)

正義的上游廠商「禾鈜」是空殼公司,營業登記地點是空屋。(記者黃佳琳攝)

2014/10/10 06:00

追查上游供貨商 發現香港寶源也在列

〔記者鮑建信、黃佳琳、葉永騫、曾韋禎、陳伃軒、楊雅民/綜合報導〕正義食品用油風波爆發案外案,雄檢懷疑與正義交易的多家公司,有的疑似一人空殼公司,為逃避關稅將進口的食用油以飼料油名稱申報,深入追查正義等公司有無涉及逃漏稅。

假發票誆油源 涉及逃漏稅

檢方向海關調閱正義等多家進口用油公司的相關資料,發現食用油關稅是廿%,但飼料油則只有六%,不排除正義等公司以飼料油名稱申請報關,涉逃漏十四%的關稅。

此外,南檢昨傳喚供貨給正義的鑫好公司上游廠商久豐及晉鴻、福瀧、進瀧(三家為同一負責人)的劉姓負責人等三人釐清案情。

檢察官周盟翔發現,久豐公司提供給鑫好的油品是來自越南的飼料性魚油,晉鴻等三家公司提供給鑫好的油品,則是來自香港寶源公司的「不可食動植物混合油」,總計四家廠商從一○一年迄今,已經進口了一七二九公噸的油品給鑫好,並轉售到正義公司。

來自香港寶源公司的不可食動植物混合油,成大化工系教授陳進成指出,油品的雜質會累積在人體,加上人的壽命比較長,因此給人吃的油純度要比較高,動物壽命短,累積時間不長,因此給動物吃的油純度比較低。「不可食動植物混合油」,一般是用來分解後做成肥皂等用途,拿來混充食用油,「廠商實在太沒良心了」。

四家業者都強調,是依照進口品項名稱,以飼料用油及「不可食動植物混合油」銷售給鑫好,鑫好如何轉售並不了解。

正義總經理何育仁在偵訊時則表示,鑫好所提供的油品都附有品質保證書,並沒有異狀,且公司還會抽驗把關。

高市衛生局追查正義的上游供貨商時,發現其中一家「禾鋐企業社」不但「涉飼」也「染餿」,郭烈成的餿水油賣給強冠,也是「禾鋐」幫忙強冠開立發票作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