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天大埔 明天誰家」社運團體都來了

2013/08/19 06:00

〔記者洪素卿、洪瑞琴/綜合報導〕「這件事情不會只發生在大埔或是農地,這是整個國家的政策。」痛批政府不能守護民眾的家園與健康,台南反鐵路東移自救會、苑裡反瘋車婦女歌唱隊、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昨天統統走上街頭,為自己爭取權益。

「哪會哪會走來抗爭這條路,不是咱吃飽閒閒,實在沒法度。……因為政府沒甲阮照顧,逼咱走到抗爭這條路。」多個社運團體唱起這首以潘越雲情字這條路改編的「抗爭這條路」,讓原本慷慨激昂的凱達格蘭大道,也增添幾許無奈。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說,大家不得已、才走上抗爭這條路,「政府說工人當年拿到的錢是借款,誰會笨到臥軌抗議、只為了跟政府借錢。政府寧願編列兩千多萬預算來告關廠工人,要工人還錢。」「關廠工人被騙了十六年、大埔還好現在才被騙三年」,但農民又是最弱勢的勞工,所以一定要到場聲援。

「政府沒錢 搶老百姓比較快」

苑裡的鄉親們來了一整輛遊覽車,自救會代表說,當他們在凱道抗爭的同時、夥伴們仍然輪流在守護苑裡美麗的海岸線。既然政府不能守護民眾的家園與健康,只能集結眾人的力量,要以在地草根的力量,撐出一個與政府對話的空間,「力量也許很卑微,但鄉親能量很巨大。」

「政府沒錢,搶老百姓比較快!」台南反鐵路東移自救會代表陳致曉表示,除了現在檯面上的桃園、台南鐵路外,還有更多個案會在進行開發時,擴大土地徵收、獲取土地利益。

他表示,國家透過公共建設捷運鐵路等浮濫徵收土地,未來不只是農民,其他中產階級,只要沒有認識權貴,就有可能被徵收。不管是誰執政,民眾都不能鬆懈。

台南市政府官員回應強調說,鐵路地下化工程沒有財團、建商介入,未來新舊路權合併的地面騰空廊帶寬度約廿至四十公尺,長度約六.五公里,做為貫穿市區主要公園道,並非用於開發牟利,與大埔事件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