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人格達費 曾唸政戰遠朋班

2006/01/19 06:00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即將訪問利比亞,該國領導人格達費上校曾為我國政戰學校「遠朋班」學員,由於與台灣曾經有過這段特殊情誼,軍方人士認為,如果不是因為利比亞過去與美國關係緊張,台利兩國的關係應該早有進展。

政戰學校遠朋班在民國五十餘年時成立,當時在共產與自由陣營對抗的冷戰時期,我國為了讓國際認識到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不同,以及政府遷台的歷史,由各邦交國遴選國內適合人員來台受訓,主辦機關則是外交部。

由於遠朋班有軍事課程,因此政戰學校就成為開課的重鎮,許多中南美洲國家、中東、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都曾派員來台受訓,除了格達費之外,包括曾主導萬那杜共和國與台灣建交的前萬國總理渥荷,就曾為遠朋班學員,前巴拿馬強人諾瑞加也是。

軍方表示,在冷戰時期,遠朋班確實為台灣爭取不少國際支持,格達費過去被美國媒體稱為「利比亞狂人」,兩國也曾發生過軍事衝突與經濟制裁,也因為利比亞與美國的關係不佳,我國不便與利比亞有太多牽扯。

近幾年,利比亞主動宣佈放棄核武與其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讓美國與利比亞的關係好轉,軍方解讀,這股氣氛對台灣與利比亞發展實質關係應有正面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