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聘資政 國策顧問名單出爐

2005/05/21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總統府昨天公佈陳總統新聘資政與國策顧問名單,其中有給職資政,群策會副董事長黃昆輝未續任,改聘台聯前主席黃主文(原無給職資政);無給職資政未續聘唐飛和辜濂松,另新聘誠泰銀行董事長林誠一和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

至於奇美企業創辦人許文龍則續任資政,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也續聘無給職國策顧問,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首度被聘為無給職國策顧問,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續任總統府無給職顧問;而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因尊重個人意願未續任無給職國策顧問。

對陳總統經常直言針砭的本土大老辜寬敏獲續任無給職資政,吳澧培續任有給職資政,旅日的金美齡從無給職國策顧問改為有給職國策顧問;不過,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婉拒續任國策顧問,他昨日表示,這樣對彼此都好,而不擔任國策顧問對他是「轉進」,未來將會繼續提供建言。

代表台聯參選立委失利的許登宮與錢林慧君則新聘為有給職國策顧問,林志隆為無給職顧問;另一位外界較為陌生的新任有給職國策顧問孫國雄,是孫文的曾孫。

這份新出爐名單,有給職與無給職資政各十三人,有給職國策顧問二十八人,無給職國策顧問四十七人,以及無給職資深顧問一人和顧問八十二人;聘期一年,自五月二十日起生效。部分名單如下:

總統府有給職資政:彭明敏、鍾肇政、邱連輝、孫運璿、陳繼盛、倪摶九、郭衣洞、孔德成、許水德、吳澧培、康寧祥、葉菊蘭、黃主文。無給職資政:李元簇、許文龍、張建邦、陳田錨、林榮三、辜寬敏、陳楷模、高玉樹、林信義、湯曜明、蘇南成、林誠一、高俊明。

有給職國策顧問:李喬、黃天麟、黃天福、金美齡、黃文雄、黃華、黃 、黃越綏、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侯和雄、曾茂興、陳錫淇、胡鎮球、李永熾、陳哲男、陳郁秀、阮銘、張貴木、葉石濤、楊青矗、金恆煒、劉初枝、涂醒哲、葉國興、林能白、孫國雄、許登宮、錢林慧君。無給職國策顧問:蕭新煌、高志明、何春木、黃崑虎、張文英、陳義炎、曹興誠、方仁惠、李阿青、吳運東、李秋遠、李成家、莊柏林、詹啟賢、邱茂男、杜文正、吳樹民、柴松林、白省三、陳財、林明德、陳博志、戴勝通、楊思勤、許松根、陳哲芳、黃茂雄、陳希煌、陳添枝、蔡長海、蕭鴻川、許勝雄、王玉發、馬水龍、朱敬一、蔡清彥、王郡、魏哲和、林昭庚、樊仁裕、張富雄、陳永興、廖敏雄、紀政、朱銘、王茂雄、林明成。

對於被續聘資政的辜寬敏,昨日不改直言本性,強調希望陳總統應修補與李前總統的關係,並公開說明未來三年施政;對陳總統連任至今滿意度只有三成多,辜寬敏說,應該是扁李關係不佳,獨派完全不支持陳總統所致,使得總統政治影響力也正逐漸喪失。另一位不願續任國策顧問的黃昭堂也表示,陳總統應與前總統李登輝和好,民進黨也應與台聯和好,將原先緊張關係降溫。

李滿意名單︰接著看扁政府怎麼做

〔記者李欣芳、吳幸樺╱台北報導〕總統府昨天公佈新聘資政及國策顧問,台聯黨前主席黃主文及本土派大老辜寬敏等人都在名單之列,據指出,李登輝前總統昨天表示,這份名單還不錯,未來就看民進黨政府怎麼做。

至於扁李關係的修補,近李人士說,目前已有好的開始,選後扁李的會面,仍須進一步營造氣氛。

台聯黨主席蘇進強表示,這份名單是陳總統對本土陣營的尊重,他期待綠營及扁李未來會有良好的互動;台聯立院黨團總召羅志明說,陳水扁總統的目的就是意圖修補扁李關係,營造扁李會談的契機。

台聯人士在這次總統府改聘資政、顧問群中,有不少人「上榜」,據了解,黃主文由無給職資政改聘有給職資政、前立委許登宮及錢林慧君新聘為有給職國策顧問,另擔任無給職國策顧問的陳永興、許松根、楊思勤,以及出任無給職顧問的林志隆、呂憲治,也都是台聯推薦的。

其中,錢林慧君表示,她尚未決定是否接受,主要問題在於對台南市長選舉仍在評估,對陳水扁總統是否能堅持台灣主體的立場也仍有疑慮,她將與黨內商討後才能決定是否接受。

〔記者王昱婷、陳梅英╱綜合報導〕總統府昨天續聘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為無給職資政,奇美集團發言人許春華表示,他不確定許文龍會不會接受,但政府應會說服許文龍續任;許春華希望未來社會能以許文龍在文化事業上的努力來肯定他,並非是以政治角度來看待許文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