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入聯公投 美高調反對

台灣加入聯合國文宣廣告,二十七日(當地時間)傍晚在紐約街頭首度亮相,曼哈頓聯合國總部週邊二十個電話亭,掛載座頭鯨被困魚缸圖案,吸引路人駐足觀看。(中央社)

台灣加入聯合國文宣廣告,二十七日(當地時間)傍晚在紐約街頭首度亮相,曼哈頓聯合國總部週邊二十個電話亭,掛載座頭鯨被困魚缸圖案,吸引路人駐足觀看。(中央社)

2007/08/2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七日報導〕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彭提今天再次重申「美國反對台灣舉行入聯公投」,因為美國視此為宣示台灣獨立的一步,傾向改變現狀,是一個錯誤。他是在接受香港鳳凰電視台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美副國務卿指是個錯誤

對於民進黨研擬中的正常國家決議文草案,駐美代表吳釗燮今天向媒體表示,美方至今還未向他表示關切,但相信美國是在持續的觀察中。

在回答問題時,尼格羅彭提先強調美國是台灣最好的朋友,美國強力支持台灣的民主和經濟,依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防禦有承諾。他是在美台之間的堅實友誼上談台灣的情況。

但他話鋒一轉指出,美國反對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因為這樣的公投,美國視為宣示台獨的一個步驟,是傾向改變現狀的動作。

尼格羅彭提提起,他記得陳總統曾向美國總統、國際社會及台灣人民都保證過,不會採取片面改變台灣現狀的任何步驟,包括改變台灣正式國名在內。

美視公投傾向改變現狀

至於台灣若繼續推動入聯公投,美國是否會有懲罰性措施?他則以假設性問題不願回答,但強調台灣應避免任何挑釁的舉動,而美國相信入聯公投會被詮釋為宣示獨立的一個步驟,美國不認為台灣當局這麼做符合其利益。

記者問起參議員華納曾警告,若台灣挑釁引起台海衝突,美國不會全力保衛台灣?尼格羅彭提則說,這是假設性問題很難回答。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之下對台灣防禦有承諾是正確的說法,美國希望台海兩岸的人民及政權,都能以和平方式尋求其目標;也就是在這種精神下,美國認為入聯公投是個錯誤。

台灣是個民主國家,美國能否阻止台灣逐步走向獨立?尼格羅彭提則表示,美國認為現在是台灣當局以負責任的態度採取作為的時候,台灣應可在不影響台海情勢的情況下,促進台灣利益。

他認為,台灣可以追求民主,追求活躍的經濟,以及追求和美國的堅實友誼,美國當然也願承諾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但這必須以嚴肅和負責任的態度來進行。

〔特派記者邱燕玲、記者范正祥、蘇永耀、羅添斌/尼加拉瓜、台北連線報導〕針對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彭提說,美國認為推動入聯公投是進一步走向宣布獨立,外交部長黃志芳昨回應,這樣的解讀不正確,他對美國副國務卿及美國政府的態度表達遺憾。

黃志芳指美解讀不正確

陸委會指出,中國以千枚飛彈對準台灣,更威脅動用其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的「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中國才是破壞兩岸現狀的「國際麻煩製造者」。陸委會呼籲美國支持台灣人民的努力與尊重台灣的民主,不要被中國誤導,給中國錯誤的訊號,使獨裁中國更加肆無忌憚打壓與威脅民主台灣。

黃志芳表示,入聯公投並未違反陳水扁總統的四不承諾,只是要讓台灣民眾有機會直接表達台灣希望加入聯合國這個謙卑的訴求,與改變現狀無關,更何況入聯公投是台灣朝野政黨一致共識,「實在無法理解美國副國務卿這樣的談話」。

黃志芳也指示外交部回應:第一,公投是台灣內部事務,是民主的核心價值,是和平的民意表達方式;第二,入聯公投是回應台灣的民意,並未違反四不,也沒有改變現狀;第三,美方對台灣入聯公投的解讀是不正確的,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但會持續與美方溝通。

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也說,美方無需反應過度,這是台灣的民主理想目標,沒什麼不對。更何況,陸委會民調顯示,有七成三以上民眾支持以台灣名義入聯,這已是國內一致的共識。

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說,台灣的經濟實力、人民水準及民主成就,都躋身世界前段班,竟然無法在聯合國和重要國際組織有代表權,國際應該要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