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場染血 航警局長遭撤換

2005/04/27 06:00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對於昨日在中正機場發生的暴力事件,行政院長謝長廷對警力足夠卻部署不當且執法疏失表示不滿,今日將在行政院院會發表談話,也不排除懲處失職人員;謝揆另對長髮、衣著奇特的「奇奇怪怪的小伙子」屢次出現在群眾運動場合,要求警方應有因應對策。

航警局長陳瑞添事後為機場發生流血衝突感到抱歉,並於昨日晚間向警政署長請辭,警政署長謝銀黨昨夜緊急開會檢討,認為航空警察局確有重大疏失,決定撤換現場指揮官即航警局長陳瑞添,立即將他調整為警政委員,其職務由副局長胡亞屏暫代,日後再遴選新任局長。陳瑞添表示,希望他請辭可以平息紛爭,讓爭議不再擴大。

至於航警局勤務規劃不當及勤務疏失人員,將由警政署組成專案小組儘速查明事實,做出下一波處分。

外交部長陳唐山則說,機場會發生衝突「事前應可預料」,國民黨主席連戰選在此時訪問中國,就應對衝突負責。

機場暴力事件昨天成為立院總質詢焦點,謝揆答詢時譴責所有使用、助長暴力的人,「不管是哪一方都不應該」。他說,前天他指示內政部次長林永堅與警政署長謝銀黨到中正機場演練、部署,政府不斷呼籲且做好管制,但很遺憾還是發生衝突。

對於航警局的處理,謝揆說,他看了內政部的報告,認為「有個問題」,就是「警方只對群眾舉牌一次」,因為有民代出現,讓警方執法有所扭曲;他認為,執法應該貫徹,警方應舉三次牌,才不會讓帶頭人無責,只找行為人毫無意義。

他說,中正機場嚴禁集會遊行,過去他任黨主席回國時,也有人聚眾抗議,此風不可長,他已要求內政部,在連戰返國與宋楚瑜出國時,不能再發生類似事件。

立委認為警察應強制執行公權力,謝長廷回應說,他鼓勵警察依照規定、標準手冊執行公權力,依規定該用警棍、手槍時,都可使用。

對於立委質疑率眾者為謝長廷的「愛將」,謝揆強調,他是全民院長,沒有誰是誰的愛將,有違法要取締,行政單位有缺失會依法追究責任。

陳瑞添 成敗都因群眾運動

〔記者王瑞德╱台北報導〕是福?是禍?陳瑞添原本從警政署三線三星警正專門委員冷凍庫,意外因前航警局長吳振吉獲得政府高層拔擢接任入出境管理局長,陳瑞添因禍得福脫離冷凍庫轉任航警局長,沒想到在台北市擔任分局長期間,擁有豐富處理群眾運動經驗的陳瑞添,卻因昨日一役處理失當丟官。

陳瑞添十五年前在台北市繼王卓鈞之後接任中山分局長時,恰遇群眾運動不斷,當時不少脫序民眾還曾幾度鎖定中山分局包圍、破壞,但在陳瑞添軟硬兼施下,場面最後均能和平收場。

當年連續槍殺二名刑警胡榮裕、李富星的「獵龍專案」首惡陳新發,不斷在中山區作案、出沒,陳瑞添和當年的台北市刑警大隊副大隊長侯友宜合作,最後「獵龍」成功,陳瑞添也獲得擢升擔任台東縣警察局長。

一路升官到台中縣警察局長後的陳瑞添,在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還曾一舉偵破日月潭母女三人分屍命案。不過,陳瑞添待了五年多的台中縣警察局長一職後,反而「明升暗降」,被從三線二星擁有實權的甲區警察局長,被調往警政署擔任形同「冰庫」的三線三星內勤警政專門委員。

更沒想到的是,因為上級有意培植吳振吉接任台灣首任的移民署長一職,預先安排吳接任入出境管理局長,陳瑞添因禍得福,跳升為擁有管理全國「送往迎來」被視為升官重要官職的航警局長,卻沒想到,最後卻在這裡陰溝裡翻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