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通話》學者:不需擔憂台美關係轉向

拜登上任後首度與習近平聯繫。示意圖。(圖右彭博、圖左美聯社,本報合成)

拜登上任後首度與習近平聯繫。示意圖。(圖右彭博、圖左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1/02/12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中兩國元首於美東時間十日、農曆新年除夕首次通話。學者昨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在外交政策談話後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間點耐人尋味,顯示美方對中國是「先定調才通話」。對於美國關切香港、新疆、台海和區域,學者認為這些內容是再次宣示,並不意外,美中關係已經產生結構性轉變,台美則有共同利益、支持台灣也是兩黨共識,因此不需特別憂慮台美關係會惡化或轉向。

沈有忠:美先定調才通話

拜登上任後,已經與加拿大、英國、法國、日本、南韓等多國元首通過電話,和被稱為「對手」的俄羅斯總統普廷在一月二十六日首次通話,同時達成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協議。拜登的首次外交政策談話則是於二月四日發表。根據白宮公布摘要,拜登對中國的經濟作為、鎮壓香港、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對包括台灣在內區域的專斷作為表達關切。

蘇紫雲:美中關係已回不去了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指出,拜登定調中國和俄羅斯都是競爭對手,但很早就和普廷通話,且通話有積極具體的結果,接著發表外交政策談話,意即拜登是先達成美俄協議、才發表美國外交政策主軸。拜登外交政策談話內容已包括提及中國脅迫行徑,對人權、智慧財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等,之後才和習近平通話,也就是對中國是「先定調才通話」,時序差異耐人尋味。

對於拜登提及新疆、香港、台海和區域安全這些內容,沈有忠說,內容四平八穩,宣示基調較明顯,因有些具體政策或作法不見得會透過拜登發話,例如拜登上任後美軍艦首次穿越台海時,「也許不像過去大張旗鼓,但做就直接做。」沈認為,美國定調中國是競爭者,在這狀況下台美一定有共同利益,不需特別憂慮台美關係會惡化或轉向,還是會維持一定的合作。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則說,美中關係產生結構性轉變,已經回不去了,香港反送中運動和港版國安法更關閉中國民主唯一希望之窗,現在全世界都有所警覺,加上最近解放軍集結中緬邊境,顯然緬甸政變背後是北京慫恿,是中國擴張主義最新的訊號,更讓美國確認中國對區域安全造成的威脅。

挑明重人權 顯見對中政策強硬

蘇紫雲說,由此切入來看拜登和習近平通話,首先直接挑明民主黨重視的人權和自由問題,也提及對於中國在台灣和印太區域的施壓,強調白宮不會坐視不管;而從先前拜登內閣的國防、外交、情報、國土安全和財政等團隊組成,明顯可見對中國的強硬政策,這次通話則是「清楚定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