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醫群聚感染第4波 外籍看護恐成未爆彈/專家研判 醫院環境污染造成感染機會最大

個案關聯圖

個案關聯圖

2021/01/20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昨新增四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定病例,已進入社區、是第四波感染。專家認為,從傳播速度來看,恐怕醫院環境污染造成感染機會最大。另外,確診個案中有一名外籍看護,可能接觸其他外籍移工、移工再回去照顧人,潛在風險可能更需注意。

看護曾與2醫師接觸 感染源待查

昨新增醫院群聚感染確診的案八六九,為越南籍四十多歲女性,是住院病患看護,沒有照顧過武漢肺炎確診病患,因出現部分症狀,所以返院採檢,曾接觸案八三八、八五六醫師。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案八三八曾與案八五六一同執行業務,研判不是看護去找他們,而是醫師到病房做相關檢查與問診,但現在只有相關印象,尚無法釐清感染源是哪位醫師,正在疫調中。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表示,外籍看護可能接觸其他外籍移工,然後移工又跑去照顧其他人,這種傳染鏈恐怕非常難阻斷,連要釐清都不容易。

醫師籲全院進行核酸與抗體檢測

黃立民認為,醫院群聚會快速演變成這麼多波感染、甚至社區感染,可能整個醫院環境早就有問題,「風險比我們想像高」,建議全院進行核酸與抗體檢測,若只能擇一,就做抗體檢測,有助釐清是否有其他感染源?是否已傳播出去?更掌握整起事件感染的幅度。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指出,現在已經不是一個醫院群聚,而是明顯有擴散到社區趨勢,畢竟確診者的家人也確診,並到外面工作,坦言看起來比較嚴峻。

邱政洵認為,此次快速傳播的原因包含是美國最流行的病毒株,加上一開始僅限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其他醫護接觸者僅自主健康管理,並可上班。另外,一次採檢不太能拿捏得準,最保險是兩次,這個就有做到驗兩次。

邱政洵也指出,冠狀病毒在醫院傳播,比起飛沫、接觸,環境污染傳播影響可能更大;雖大家已習慣戴口罩、保持距離,但病毒會在物體表面存活好幾天,若醫院平常就有做好風險管控、病人動線、洗手與戴口罩,也許可以減災。

確診者接觸及採檢概況

確診者接觸及採檢概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