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巧芯洩紐籍機師疫調足跡 指揮中心交政風調查/陳時中:資訊外洩 恐破壞民眾對疫調信任

案771本國籍30多歲女性確診個案活動史

案771本國籍30多歲女性確診個案活動史

2020/12/24 05:30

徐:民間流傳資料且查證 不怕被罰

〔記者林惠琴、鄭名翔、郭安家、蔡思培/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案七六五、紐西蘭籍男機師部分足跡後,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昨加碼爆料「案七六五台北區活動軌跡」,顯示機師還到過台北車站東地下停車場、象山步道、日本交流協會等地。對於疫調個資外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已請政風單位調查,是否有公務人員涉及違反外洩資料等相關規定。徐巧芯回應,該資料是民間流傳,她向相關店家、北市環保局詢問,確有進行消毒,才推論屬實,所述皆為事實,不怕被罰。

外傳北市府流出 黃珊珊:絕對不可能

外傳此資料是從北市府流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駁:「絕對不可能!」強調疫調作業皆與中央密切合作,知情人員極少,議員詢問時皆回覆「無法證實」,不知為何徐巧芯宣稱環保局曾證實消毒作業。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也堅稱「不曉得」,未聽過有任何議員來對資料。衛生局長黃世傑說,此內容由中央彙整,衛生局雖有此份資料,但絕未外流。

指揮中心前日公布案七六五曾在十二月八日、十日、十一日前往新光三越台北天母店、遠東SOGO台北天母店、好市多南崁店。徐巧芯昨爆料案七六五在十二月八日至十日的活動軌跡,表格清楚列出時序與地點,包含到過台北車站東地下停車場、象山步道、日本交流協會、鼎泰豐天母店等地。

陳時中表示,疫調資訊是否公布,原則是可以掌握就不公開,不能掌握、涉及接觸廣泛或非特定人士,就會公布。陳時中指出,相關足跡外洩,可能讓有心人士辨識,恐破壞民眾對於疫調的信任,因此一再呼籲以指揮中心公布為主,將請政風單位釐清,並交給法制組做相關的研析。

轉傳疫調個資 涉違反傳染病防治法

對於徐巧芯釋出內容的正確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有涉及疫調個資的資料,不管是真的或假的,都可能涉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呼籲大家不要轉傳,獵巫對於防疫不會有好處。

莊人祥也強調,確診者足跡的相關地點都會加強清消及衛教,以餐廳來說,主要是面對面吃飯的人會影響,餐廳員工是否採檢,會交由衛生局做疫調。

國民黨議員昨藉由北市議會臨時大會,群起砲轟中央隱匿疫情、大力聲援徐巧芯,要求市府說明疫調過程、議長陳錦祥應對中央提譴責。

民進黨議員王閔生則強調,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掌握疫調有其考量及原則,北市府應與中央溝通,釐清足跡,才是解決方法。社會民主黨議員苗博雅呼籲政治人物不該散播無謂的恐慌,更不該用隱匿的大帽子羞辱防疫醫師。

案765、771曾在本月11日到過好市多南崁店,桃市衛生、環保局21日已前往公共區域消毒。(記者陳恩惠翻攝)

案765、771曾在本月11日到過好市多南崁店,桃市衛生、環保局21日已前往公共區域消毒。(記者陳恩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