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官研判戰機爬升不及 下沉失控

2007/05/12 06:00

〔記者游太郎、蔡彰盛/綜合報導〕空軍一架F-5F雙座戰機在漢光演習時墜毀,資深飛官研判,可能是戰機完成攻擊動作後,脫離太晚以致失去高度,機體慣性向下沉無法控制後失事。

仰角脫離動作難度高

據曾飛過F-5、F-16等戰機的資深飛官指出,根據目擊者描述,失事的F-5F正在實施「戰術拉升攻擊」科目,以二點七五吋空用火箭莢艙對地面目標進行攻擊,採低空進襲方式接近目標,發射火箭後再迅速以二十度仰角、採大角度往我軍陣地方向脫離。這個動作看起來簡單,但難度和危險度均相當高,空軍規定必須由資深飛官操作。

就這個科目而言,造成失事的原因可能有機件故障、天氣不佳、環境因素影響及人為操作疏失等四種。昨天的天候和環境應無問題,可先排除。如發生機件故障,飛行員在無線電中會呼叫,這些因素均排除後,人為操作疏失的可能性即大增。

資深飛官說,這架F-5F所實施的攻擊科目是採固定航線進場,但發射的時間就很難拿捏,以經驗研判,如果飛行員瞄準、射擊的時間稍有停頓和差池,攻擊的時間即會被壓縮,導致脫離太晚。戰機在失去高度後,會出現機體慣性往下沉現象,這時必須加速帶起來,如果時間不夠就會有墜機的危險。

不過,資深飛官認為,F-5F雖然服役超過三十年,做這個科目並無問題;但和F-16相較,F-5瞄準和射擊均仰賴飛行員自行研判和掌控,F-16只要鎖定目標後,符合早已設定的參數,就是自動實施攻擊,飛行員可以專注實施戰術脫離的動作,危險性自然大幅降低,也凸顯出空軍籌購F-16C/D的迫切性。

另一位資深飛行員也說,飛機失事不外機械、環境與人為因素,他個人初步研判,既然失事戰機能老遠從台東飛抵湖口,且在進行操演時才出事,表示機械應沒問題,剩下的可能就是環境與人為因素了。

他表示,據軍方認知,加上此類機種的安定性,歷來F-5F失事原因以人為因素居多,剩下就要看軍方的調查結果如何了。


目擊者︰駕駛疑避工業區 捨命轉向

〔記者王錦義、蔡孟尚/湖口報導〕F-5F戰鬥機失事,新竹縣新埔鎮一名農夫黃有福剛好看到戰機掉下去的一瞬間,他說,昨天上午九點多他在農田看到一波一波的飛機,好奇爬到山頭去看,一爬上去就剛好看到三架飛機炸射完畢準備轉彎離去,但其中一架似乎爬不起來,直接撞上一棟建築物,一團黑色蕈狀煙升起,讓他嚇了一大跳。

對墜機意外,湖口營區附近的居民也議論紛紛,不少人認為,戰機駕駛應是為了把故障飛機駛離工業區上空,才沒來得及跳機逃生。

這些居民中,有人說看到失事前機尾冒出不尋常的濃煙,還有人說看到飛機飛行狀況搖搖擺擺,甚至有人言之鑿鑿的說看到飛機在墜毀前掉落零件。

此外,昨天有兩塊零件掉落距事故地點約一公里的中興國小旁麵店後方,先砸中鐵皮貨櫃再砸斷幾根樹枝。

戰機翻滾 還以為是表演…

目擊的六十三歲麵店老闆娘郭席梅表示,當時只知道參加演習的戰機飛得很低,很多人都抬頭看,沒想竟有兩塊殘骸落在她的貨櫃鐵皮屋屋頂上,隨後戰機還墜毀爆炸。這兩塊殘骸一塊呈長圓柱形,另一塊呈圓螺帽形。

郭席梅說,戰機墜毀距離地面很近,所以她清楚看到戰機翻滾的動作,開始還以為是表演,直到出現零件掉落並聽到戰機墜毀的爆炸聲,才驚覺是不幸意外。

不過,隨後到場蒐集殘骸的軍方人員,對殘骸到底是墜毀前掉落還是墜毀後彈出營區外,不願做任何說明。

營區周邊民眾有不少是退伍官兵,不少人表示,戰機不像是剛好在營區上空操演時墜毀,而是在湖口工業區上空就已經不對勁了,而駕駛員為了避開人口稠密地區,才勉強把戰機飛到營區上空,否則應有足夠的時間彈出座艙逃生才對。

〔記者蔡孟尚、張舜翔、黃美珠/新竹報導〕「我們進去的時候,只看到有房子被飛機撞出個大洞,還有許多飛機殘骸散佈在屋頂和地面,雖然場面慘不忍睹,但還是加快滅火動作,因為不知道有沒有生還者在火場裡。」參與戰機失事消防任務的湖口義消們,對當時場面的慘烈,事後心有餘悸。

昨天墜機發生後,新竹地區檢、警、消和民間救援人員出動百餘人趕往協助救援;最先到達現場的消防人員表示,到場時已焦黑一片,根本分不清楚什麼是屍塊、什麼是燒焦的木材、倉庫鐵片。消防人員廿分鐘內將火勢撲滅後,發現屍體焦黑已難辨識身分,殘骸經空軍人員指示確定哪個部位是機座後,只能以破壞剪打開機座,再拉出不成人形的屍體。


遺體焦碎 飛官家屬認屍痛哭崩潰

〔記者沈繼昌、陳美年、蘇金鳳、蘇孟娟/綜合報導〕空軍F-5F墜機殉職人員遺體,昨以九個車次運到國軍桃園總醫院,因屍骸小塊零碎焦黑難辨,只能以一包包屍袋運送,醫護人員描述比大園空難還慘。兩飛官家屬趕往認屍,其中魏子淵的新婚妻子崩潰痛哭一度昏厥,現場氣氛令人鼻酸。

醫院政戰主任李森福說,送來的屍塊零碎且燒得焦黑,屍塊數量難以計算。曾參與大園空難救災的急診室主任高中錚說,部分屍塊已經燒盡,比大園空難還難辨識,除法醫鑑定外,醫院也協助採取家屬DNA進行身分比對。

據了解,運到總醫院的遺體大都是小面積殘骸,較大的屍塊則有兩個頭顱、一個頭蓋骨、一個下半身及四肢;其中一截下半身附著的衣服雖然燒焦,但可看出屬飛行衣,應為兩位空官中的一位。

意外發生後,家住台中的魏子淵父母由軍方接往醫院,幫忙看家的古姓學生表示,魏父是古箏老師,魏子淵要當飛官時,父親相當反對,父子間還曾爭執。古姓學生指出,由於漢光演習,魏子淵表示無法在週日回家過母親節,上週還特地返家提前過節。

魏子淵殉職 新婚妻昏厥

魏子淵去年六、七月才結婚,昨天下午,他的新婚妻子邱淑慧才抵達醫院就痛哭失聲,雙腿癱軟一度昏厥,她的公婆隨後趕到,一家人抱頭痛哭。

曾是魏子淵國小導師的台中師院實小(目前為台中教育大學實小)校長吳麗櫻說,魏子淵小時候擅長繪畫,還會寫童詩。去年才應邀參加他的婚禮,看到當年的好學生變成飛官,允文允武,也替他高興,當天魏子淵意氣風發的神態還歷歷在目,驟然殉職,實在令人難以置信與不捨。

另位罹難的空官詹嘉鈞的父母與女友也陸續從台南趕來,他的女友不斷哭泣,詹的父母也是老淚縱橫。


危機四伏 軍購何時通過

〔記者羅添斌、陳賢義、沈繼昌/綜合報導〕國防部長李傑昨天表示,F-5F戰機雖老舊,妥善率仍符合標準,目前下令相同機型戰機全面停飛實施安檢,但國防部還是希望能順利採購F-16C/D,新機將可汰換老舊的F-5E、F-5F。

軍方官員也指出,軍方早已計畫向美採購F-16C/D,但美方以台灣三項軍購根本尚未過關為由,延遲F-16C/D案進行,而軍購案在立法院受阻的關鍵在於在野黨阻撓,間接成為軍機失事無情幫兇。

三年四起飛安事故 皆因機械老舊

空軍志航七三七聯隊是全台唯一從事操作F-5E、F-5F戰機的基地,目前以執行情蒐及學官代訓任務為主;基地三年多來已接續發生四起飛安事故,造成三死一重傷慘劇,探究主因,皆與機械老舊未汰換有關。

九十四年一月二十七日,基地一架編號五三七九的F-5F雙人座戰機,起飛前疑因機械失靈偏離跑道,造成後掛油箱爆炸,機上兩枚響尾蛇飛彈被迫引爆,所幸兩員飛官及時逃生。

去年六月十七日,基地同款、編號五三八一戰機,於嘉義基地進行轉場訓練時墜毀,正駕資深飛官周傑偉不及逃生殉職,副駕夏文裕重傷。

同年八月二十八日,基地編號五三八四號F-5F雙座戰機疑因起落架故障失靈,以機腹迫降驚險著陸,所幸人機均安。

一位軍官說,F系列戰機機齡老舊問題宛如無形殺手般,危機四伏,軍購案何時闖關通過?空軍官兵望穿秋水。

志航基地政戰主任吳承文表示,軍購案屢受阻,裝備未能換新,國軍只能付出雙倍心力、時間加強保養現有老裝備,不但花錢費時又欠缺效能;軍備若能適時汰換,減少人員操作「瞻前顧後」的疑慮,意外發生率必然降低。

前六○一旅長遺孀 盼加速武器更新

另外,四月三日才因UH-1H直升機空難、痛失夫婿的前陸軍航空六○一旅旅長陳銘同的太太譚嘉蘭昨日說,看到又有軍機失事新聞,椎心之痛再現,她只希望國防預算能順利通過,儘速更新武器讓國軍弟兄安心捍衛國家。

譚嘉蘭說,軍方接連發生兩起重大意外,讓國軍折損十位優秀官士軍,她先生生前曾向她談到,因軍購預算被卡住,無法更新武器,軍方也很無奈。


F-5E/F戰機 服役已33年

台灣曾是全世界F-5系列戰機最大的使用國,一九六○年代首先獲得九十二架單座F-5A與廿三架雙座F-5B,這批戰機一九八七年六月才除役,部份戰機被改裝成遙控靶機。

一九七三年,美國諾斯洛普公司授權台灣航發中心(漢翔前身)生產F-5E戰機,代號為虎安計畫,第一架台灣組裝的F-5E在一九七四年十月出廠,命名中正號,全案共生產二百四十二架F-5E與雙座F-5F,服役至今已卅三年。F-5戰機性能與米格廿一相近(中國型號為殲七與殲八),空軍將之改為「假想敵中隊」。每年各基地現役飛官都必須到志航基地受訓,戰機垂直尾翼上鎖定米格紅星的隊徽最引人注目;目前假想敵中隊已改由花蓮四○一聯隊十七隊擔任。

F-5E/F戰機已剩不到六十架,都部署在志航基地,預計九十九年除役,未來六十六架新購F-16C/D戰機將部署在台中清泉崗基地,IDF戰機將遷到台東志航基地,遞補F-5戰機除役後的任務。

F-5F戰機最快速度每小時一千七百公里,最大戰鬥航程一千四百公里,固定武裝為二門M39A3型廿公釐機砲、二百廿五公斤MK-82炸彈、九百公斤MK-84炸彈、麻雀飛彈、響尾蛇飛彈、小牛飛彈。(記者許紹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