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要顧主權 勝過發大財

整理:記者簡惠茹

整理:記者簡惠茹

2019/06/15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兩岸交流協商時,認為「經濟利益」比「國家主權」重要的比例僅有三十一.三%,但「國家主權」較「經濟利益」重要的比例則提升到五十八.三%;研究小組召集人、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陳志柔表示,今年台灣人對於主權的危機感,比太陽花運動前後還強烈。

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從二○一三年起,針對中國崛起對於台灣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的影響,訪問台灣民眾的意見,結果發現,二○一三年有五十五%的受訪者認為經濟利益比較重要、三十九%的人認為國家利益比較重要;二○一五年後,兩者比例則越來越接近;到了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認為經濟利益較為重要的比例往上攀升到五十六%。但今年三月最新調查卻發現,兩者比例出現黃金交叉,台灣民眾認為經濟利益比較重要的比例,首度在調查年分中降到三十一.三%,國家主權更提升到五十八.三%。

陳志柔表示,台灣民眾對於兩岸協商時,「經濟利益」和「國家主權」兩者的權衡就像「麵包」和「愛情」的選擇。自二○一五年以來,受訪的年輕及社經地位較低的群體,較反對兩岸經濟關係更開放,因為他們多是勞動力市場的弱勢者,或許認為兩岸經濟交往會帶給他們在就業市場更嚴厲的競爭,也會讓生活消費上漲。

中研院調查︰

年輕世代排斥中國

陳志柔認為,年輕族群在社會流動和資源分配的機會結構上處於劣勢,對可能進一步開放的兩岸互動更存有疑慮,從太陽花運動可看到,年輕世代成長於一九九○年代後,社會化和學校經驗已經沒有傳統國民黨的中國民族主義元素,對於台灣認同更強烈,甚至產生對中國威脅感、排斥感。

對於二○一八年後的數據變化,甚至國家主權比例首度超過經濟利益,陳志柔認為,今年一月以來,習近平一國兩制的談話及後續對台灣不友善的回應,讓台灣人感受到中國對台灣的壓力和威脅,台灣人對主權的危機感,比起二○一四年太陽花運動前後還強烈,台灣人也慢慢對經濟利益沒有這麼大的幻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