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當最後一年來做

閣揆蘇貞昌的任務重大,應該號令全體執政團隊不必觀戰,從今天開始由心態上,把未來當作最後一年來做。(資料照)

閣揆蘇貞昌的任務重大,應該號令全體執政團隊不必觀戰,從今天開始由心態上,把未來當作最後一年來做。(資料照)

2019/04/1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正進入總統黨內初選的競逐,有別於國民黨,它是執政黨,有中央行政職責在身,與人民的服務契約須執行到明年的五月十九日。在這個時刻,閣揆蘇貞昌的任務重大,應該號令全體執政團隊不必觀戰,從今天開始由心態上,把未來當作最後一年來做,該幹什麼、想幹什麼,全部一鼓作氣,專注執行,捨此機會,再回頭時,可能人事地物全然已非。

這樣提醒行政部門,非常積極,絕不是洩氣。相信所有的人都記得,二○一六年的五月,歷史上民進黨第一次完全執政的時代來臨,幾乎所有人的想像,不都是國民黨二十年內站不起來,甚至還有一個假設,只要把國民黨的黨產清光,國民黨將不是站不站得起來的問題,而是在人道上,應該等著協助其收屍才對。這般的場景,不就仿若昨日?沒想到短短三年不到,國民黨不但回魂,甚至已經準備班師回朝。

最頑強的敵人經常不假外求,對手之所以強大,也往往是自己奉送的彈藥,回顧台灣過去三次的政黨輪替,似乎印證了此一定律。因此,現在思索這個問題,一點也不嫌遲,還有相當時間可以自我調整。如何著手?從態度做起。所謂的態度,過去是意氣風發,故而好整以暇,所有待辦事項,慢慢來處理;如今則已時不我予,當然要夙夜匪懈,立即盤點,凡是迫切問題,一年之內,非清空不可。

為什麼?在民進黨啟動初選時程以來,面對總統與前院長的競賽,不時聽到政務官私下嘟嚷、兩方觀望,似乎不知為何而戰,顯然受到權力邏輯的綑綁不小;殊不知,民主時代,現代國家,位居九品之上,為社稷盡力,領的是人民俸祿,又不是誰的家臣,誰輸誰贏,關這些人什麼事?溢出這種氣氛,是行政院長的責任,大可拿出鐵腕,正告這些部會首長,明年五二○之前,戮力以赴,為民而戰。不是閒人,就少看閒事,別說閒話;若是閒人,多幹一天,都嫌浪費,快走不送。若此,蘇揆會再度贏得掌聲。

做為最大的穩定力量,蘇內閣今後一年要做的事可多了。一類是掃除過去三年累積的民怨,副閣揆陳其邁「九合一」在高雄是怎麼輸的?他可以倒背如流出一長串的施政,違反民之所欲,這些全是最慘烈的接地氣經驗,老練的蘇貞昌自己也一定知之甚詳,無須贅述。還有一類是未來性的工作,也就是不管民進黨二○二○能不能延續執政,台灣必須要劍及履及、不受政治干擾的課題,包括推動立法的工程,例如設置兩岸政治議題談判的監督機制屬之;以及政府本身不斷的應興應革與簡政便民,全面提高國家競爭力,例如「真正」落實在台投資的單一窗口績效,是眾中之一。

唯有體認時間不多,努力的快做事,才有重塑「期待」的可能,否則,民進黨怎會有下一步?初選誰贏誰輸,又何關宏旨?何況,以當今政治風向變遷的速率看來,大家恐怕要有一種心理準備,總統一任四年說不定會成為一種新常態,想要連任八年,要很拚才行。在這種望治心切的民意高壓下,還能不當最後一年來做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