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系運作終止初選 挺賴派:對蔡更傷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民進黨二○二○總統初選提名,檯面下暗潮洶湧。(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民進黨二○二○總統初選提名,檯面下暗潮洶湧。(資料照)

2019/04/05 06:00

〔記者楊淳卉、林宜樟、洪瑞琴/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民進黨二○二○總統初選提名,民進黨英系成員研議下週三中執會提案終止總統初選,為黨內總統提名投下巨大變數。對於是否透過黨內機制運作,英系內部仍呈兩派意見,力主的成員認為應該有「最壞打算」選項,但也有英系人士疑慮,恐將引起基層更大反彈和質疑,反傷害總統蔡英文。

部分英系也擔心基層反彈

民進黨傳出英系醞釀召開臨時全代會,祭出「霸王條款」終止初選、直接徵召「蔡賴配」,蔡英文昨赴嘉義縣勘查稻熱病災情,被媒體問到此事,蔡以「哈哈」兩聲回應。

賴清德昨日前往台南市安平區參加漁光島藝術節,對於黨內協調小組安排何時「蔡賴會」一事,賴說,尊重依照黨主席卓榮泰的安排。外傳立法院長蘇嘉全將離職,成為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副手,賴說,他沒有看到這則新聞報導,也未聽說,無法評論。

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賴之爭,面對賴清德堅持走完初選,英系人馬運作在下週三中執會提案決議初選辯論、民調前終止初選。由於部分派系還在觀望,挺英派積極奔走各派系,甚至出動人馬遊說正在遊日的正國會大老游錫堃。

但也有英系人士認為,既然黨內初選制度已開啟,當中包含協調和民調,黨中央應該還是要按照黨內民主。即使中執會的決議也是民主程序,但若中執會通過停止初選,可能引起基層更大反彈和質疑,不可不考慮政治後果。

挺賴方面則持反對立場。台南市議員林宜瑾昨受訪表示,英賴某種程度勢均力敵,如果用這麼粗魯方式讓蔡出線,反彈力道一定很大,對蔡傷害更大,之後的大選又如何團結大家?「如果要想這些,當初為何不用優先現任條款就好?」

林宜瑾表示,民進黨的初選機制行之有年,雖然首次面對現任總統被挑戰,但應該要照黨的遊戲規則走,以其他機制讓小英可以過關的方式萬萬不可。小英也應該對自己有自信一點,黨公職有這麼多人幫她宣傳、支持她,她怎麼會害怕?

各項協調方案「蔡賴無交集」

民進黨總統初選目前進入協調期,若協調破局即進入辯論與民調。黨內五人小組已分別與蔡英文與賴清德會面,但據悉,對於各項方案,兩人都沒有交集。

黨內人士分析,依照往例,民進黨都會訂定提名特別條例,送全代會通過,但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年一月底上任後,未召開全代會訂定二○二○年特別條例處理總統與立委提名事宜。黨中央原想像只會有蔡英文一人登記,僅由中執會決議初選時程,開放初選,這是賴清德意外殺出後,英系進退失據及後續紛擾的起因之一。

面對可能的政治風暴,卓榮泰昨於臉書發文,貼了一張日本關西機場的照片,以關西機場專業、效率、人性的服務為例,表示「用心把事情做好,一步一步來很難嗎?」似乎意有所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