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豬年大勢

今年是總統與國會的雙重大選年,這個局,將受到國際大局、特別是美中兩強的拉扯,預料會更為劇烈。圖為蔡英文總統年前視導台中成功嶺營區並發表談話。(中央社)

今年是總統與國會的雙重大選年,這個局,將受到國際大局、特別是美中兩強的拉扯,預料會更為劇烈。圖為蔡英文總統年前視導台中成功嶺營區並發表談話。(中央社)

2019/02/0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狄更斯在雙城記開宗名言:「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一六○年來,總能引起不同時代、不同地域、不同原因者,相與比擬式的共鳴。「狗去豬來」的台灣,對許多人來說,恐怕正已經有著這樣的心理準備。

今年是總統與國會的雙重大選年,這個局,將受到國際大局、特別是美中兩強的拉扯,預料會更為劇烈。去年,台灣剛歷經動盪的政經沖刷,未來,更大浪頭眼看就要迎面而來;通常在希望與不安交錯之際,機會與危機總是並行存在,關鍵就在準備好的人可以掌握較大的主控權。從這個角度來說,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固然取得了發球局,但是在野黨領袖既然蓄勢要取而代之,可不是只在場邊冷眼觀戰便罷,同樣也要在一式的試卷上寫下自認最適的答案,因此無人可以置身事外。

為了集中因應外部挑戰,豬年與狗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民進黨在內政領域會致力維穩,過去到處增開戰場的作法,將不復見;有關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婚立法的後續收尾,也已決定分別採取溫和的方式解套,目的都在避免再次朝野大動干戈。如果主政當局這個主觀願望能夠確實執行,客觀形勢就會回到涉外事務的因應上,也較為社會菁英所樂見。

事實上,不僅台灣需要枕戈待旦,美中今年的壓力更是沉重,開春之後,貿易戰的最後期限將在三月一日見真章,明年也要面臨連任考驗的川普要思考妥協,好與習近平達成協議,還是堅定持久戰,非翻倒中國至舉手棄械才罷手,白宮內部似乎出現了新一輪的辯論。川普的不可測,讓盟友與對手全都神經緊繃,中國的負荷尤其首當其衝,前天北京舉行春節團拜,習近平即不諱言強調:今年要保持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可見一斑,在建政七十週年的時刻,對照一些下行數據所透露的端倪,這個月底可能到來的「川習會」究竟要退到什麼地步,肯定要讓習近平的智囊團不知拈斷多少髭鬚。

北京不好過,不表示台北可以舒口氣,甚至政治霸凌與經社收攏都會加乘。一手抓緊對台工作的習政權,預料在五月間,各政黨提名出現端倪後,其對台工作的推展與影響大選的行動,兩件事會交纏在一起總體施作到年終。

基本上,習近平針對民進黨的打擊姿勢業已確立,因此北京在今年下半年會如何處理反對黨領袖訪問中國,進而安排「╳習會」,雙方共同發表某些共識談話,企圖建立話語權,再透過鋪天蓋地的宣傳,藉以牽動台灣民心,這些腳本的上檔,都不會令人太意外。

不僅如此,美中開打所波及的國內財經產業,過去一年的挑戰已經有目共睹,何嘗可以忽視,台灣必須提出對策,採取政策工具,在投資環境上不斷的靈活檢討,以應對多變的情勢;如果政府守成,在野黨若能良性出擊,對個人得分、整體利益,就會是達陣的正數。

這是一個可以最好、也可以最壞的一年,一個不變的原則:事在人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