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題跨域整合 有助銜接新課綱

108學測各校通過一階分數參考值

108學測各校通過一階分數參考值

2019/01/27 06:00

學測素養及生活題多 並凸顯台灣意識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的驕傲」、「溫暖的心」。今年學測英文作文和國文寫作的題目,巧妙相互輝映,像是一問一答。高中教師認為,今年學測有關素養及生活題型多,各學科考題不乏台灣意識,英文作文考「台灣的驕傲」要學子行銷台灣特色、國文寫作「溫暖的心」點出台灣人情、社會科放大台灣廟宇圖解析等;在考題合科、跨域整合的趨勢下,將引導教師教學方式,有助銜接今年上路的一○八課綱。

符合生活情境 取材時事、在地連結

外界形容今年考題似乎凸顯台灣意識,不少考題側重台灣史。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昨日表示,大考並無「意識形態指導」,命題只要不超綱、不偏本,都可以考。而一○八課綱強調「素養」、「生活」、「跨領域」等,命題老師與教授為了讓試題符合生活情境,又要跨學科整合,取材會偏現代化時事、傾向在地連結等,也非常正常。

考題合科 各科教師勢必共同備課

由於明後年學測仍採用舊課綱,但一一一學年起將採用一○八課綱範圍命題,為回應新課綱,大考中心將提出更多素養題型,出題特色包括情境命題、是非及選擇混合、加強跨科及跨領域、檢視考生統整分析及歸納能力等。

今年學測社會科特別注重跨科整合,超過一半題目把地理、歷史、公民三科相互整合;彰化高中公民與社會老師張瑞晨表示,公民科與現代生活貼近,未來合科命題下,不再各科講各科的,學生需要關心歷史、地理的教學內容,再聯想到公民可教什麼,學校教的知識不能夠只為考試,而是培養能夠帶著走的能力。

竹東高中歷史老師蔡智惠則說,考題合科、跨域整合下,各學科老師未來勢必需要「共同備課」,像是今年社會歷史領域也和國文學科結合,雖然跨域基礎建立艱辛,但有益於提升學生素養,她認為今年考題是銜接一○八課綱的重要里程碑。

台中二中地理老師任錫剛認為,合科現象將影響教學,如教學瀑布,就可帶入李白詩篇、英文詞彙,乃至花果山水濂洞、火影忍者動漫等,可以吸引學生興趣。

學測昨第2天考試,遇上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不少考生在教室內戴上口罩、圍巾禦寒。 (中央社)

學測昨第2天考試,遇上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不少考生在教室內戴上口罩、圍巾禦寒。 (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