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內閣今上任 立委:穩定為先 施政勿急行軍

蘇貞昌接棒閣揆(資料照)

蘇貞昌接棒閣揆(資料照)

2019/01/14 06: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正式走馬上任,新內閣部會首長逾三分之二留任,甚至被藍營譏是「敗選者聯盟」,民進黨立委普遍認為,過去政府所推動的政策,大方向並無問題,但在溝通、說明上確實不夠清楚,蘇院長贏在「經驗」,現階段應以「穩定」為優先,而非如「急行軍」般躁進。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本次內閣改組最主要是因應九合一敗選,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拾人民信心,蘇院長組閣能無縫接軌、立刻上手,部分首長留任也是希望能繼續推動政策,過去不是做得不好,但在細節或說明政策時,確實不夠清楚。

盼蘇發揮強項 把政策執行到位

李俊俋認為,新內閣仍應在蔡總統「拚民生、護民主、守主權」三原則下,與民眾、立院做更多溝通,充分了解民眾冀望為何,盡快落實或往清楚的方向宣示,讓民眾不會因太多錯誤的資訊而感到模糊。

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指出,蘇院長贏在「經驗」,過去政策方向就算被認同,但細膩度不夠,所以抱怨很多,這部分前院長賴清德已做了相當多的盤點,應先針對此部分改善,發揮蘇的強項,把政策執行到位,不急著創新,之前就因為是「急行軍」,反而引發民怨。

就內閣成員部分,鄭運鵬認為,雖大部分是留任,但有內閣制精神的閣員變多了,這是好事,可以多擔起政策說明的角色,政務官站第一線是最重要的,希望能謀定而後動,不要當了政務官就明哲保身,政務官比立委更了解政策,更應在前線作戰,立委只是協助。

「蘇院長應是最能『接地氣』的」,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說,蘇在黨內的資歷、歷練夠,現在民進黨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不了解老百姓要的是什麼;蘇能立即上手,執政應會讓人民快速有感。

立委許智傑說,內閣改組先微調,卻讓人民覺得改革決心不足,後續應增加中生代,才會有新鮮感和期待,並看到政府有具體的改革方案和行動,才能讓人民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