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文忠回鍋教長 蘇內閣今上任「衝」

新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右)昨與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左)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內閣人事。(記者簡榮豐攝)

新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右)昨與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左)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內閣人事。(記者簡榮豐攝)

2019/01/14 06:00

文化部長鄭麗君、科技部長陳良基等 逾三分之二部會首長留任

〔記者陳鈺馥、凌美雪、吳柏軒/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領軍的「蘇內閣」今日走馬上任,行政院昨日公布蘇內閣部會首長名單,因管案去職的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回任教育部長,文化部長鄭麗君、科技部長陳良基、勞動部長許銘春等逾三分之二部會首長留任。行政院強調,各部會未來應接地氣,加強透過社群網路與媒體,與民眾溝通政策。

徵詢閣員過程 臉書大方公開

蘇團隊昨也親自在臉書示範,以拍攝影片方式,大方公開徵詢閣員的過程及地點,相當接地氣。另蘇揆希望本週就能到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但也強調要尊重各黨團的意願與安排。新、舊內閣今天交接,蘇內閣也將召開臨時院會。

行政院昨召開記者會公布,行政院副院長由前立委陳其邁出任;政院秘書長為前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交通部長為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交通部次長是前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黃玉霖;前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升任政務委員;農委會主委由副主委陳吉仲升任、農委會副主委由前漁業署長陳添壽接任;新任環保署長為前台北縣副縣長張子敬;勞動部政務次長由銘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劉士豪接任。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蘇貞昌院長組閣核心理念為「立刻上手、能接地氣、強化溝通、拔擢中生代」,甄選節奏是先洽詢財經首長,爭取表現傑出的財經首長留任,與新內閣一起努力;不過,仍有故宮博物院院長、海洋委員會主委尚未找到人選,將先由副首長暫代首長,待上任後繼續尋覓人選。

蘇內閣人事最終名單昨日才拍板,文化部長人事峰迴路轉,稍早堅辭的鄭麗君,經蘇揆三度懇談,承諾將給予推動政務最大支持,鄭最後決定留任。

蘇三度懇切邀請 鄭麗君不走了

鄭麗君昨天在臉書貼文說,她原本認為,去年底地方選舉後應該一同為敗選負責,加上她在文化部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因此決定離開。不過,昨天下午面對蘇院長第三度懇切而堅定的邀請,她決定留下來與內閣團隊一起打拚。「各位親愛的朋友,我決定留下來再拚一段。」

至於原要轉任教育部長的科技部長陳良基留任,由前教長潘文忠回鍋,準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說明,蘇院長考量陳良基在科技部任內表現卓越,更擔任過教育部次長,原請陳接教育部長已獲同意,但消息曝光後,科技界許多人希望科技部長能留任。

李孟諺指出,科技界認為部長換將太頻繁,過去的科技部長一年多就換人,另外,陳任內推動台積電重大投資,三奈米、五奈米投資計畫正在進行,華邦、力晶電各有三千億元投資案,陳良基認為應續留科技部,繼續提升台灣科技界,最後決定留任。

潘文忠昨日對於再「回鍋」出任部長的過程相當低調,強調「再回到教育部,仍覺責任重大,也會將過往所規劃的多項政策,盡全力推動」,會再擇時與媒體及教育界溝通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