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南市綠營內鬥 歹戲拖棚

正副議長選舉前一天,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還召開黨團會議,要求黨團成員務必遵守一致投票,否則將以黨紀祭出除名處分。(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正副議長選舉前一天,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還召開黨團會議,要求黨團成員務必遵守一致投票,否則將以黨紀祭出除名處分。(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8/12/26 06:00

記者蔡文居/特稿

繼四年前國民黨李全教突擊成功當選台南市議會議長後,民進黨昨天在台南市議會再度慘遭滑鐵盧,在議會淪為在野黨。這對民進黨在台南市的執政,可說是一大挫敗。追究其因,分裂的民進黨對上團結的國民黨,注定為這場正副議長選舉種下敗因。

本屆台南市議會共有五十七席,民進黨原本擁有廿五席,加上過去加入黨團運作的台聯及無黨各一席,民進黨至少掌握廿七席,再爭取二席即可過半;而市府又是民進黨主政,擁有行政資源,要爭取額外二席,並非難事。

但是,佔有多數及優勢的民進黨竟然還是輸了選舉,何以致之?問題就是出在黨內不團結,早在黨團成立及黨內假投票時紛爭不斷,即可嗅出端倪。

以郭信良為主的「非市長派」,在期間一再提出異議,而以新潮流為主的「市長派」及黨部決定快刀斬亂麻,導致黨內多達八人不惜退出黨團會議抗議,而有意爭取扶正議長的郭信良,更是憤而退出黨團假投票,放棄爭取提名。至此,已為民進黨的分裂埋下隱憂。

民進黨在台南市執政已逾廿年,過去民進黨內在地方主要分為兩大派,外界大致認為哪個派系主政,就是多數的「市長派」,反之為少數的「非市長派」,雙方雖同為民進黨,表面上和諧,但派系之間的恩恩怨怨,每次選舉一再上演。

這次黨內正副議長提名風波,可視為李全教事件及市長初選的恩怨延續,兩派互不相讓,加上彼此誤解且積怨已深,僅有十六席的國民黨當然知道其間的「破口」;國民黨選前即表態,連正副議長都可以不要,只要可以擊敗民進黨,並且團結一致對外。

參與協調的一名議員透露,最後三方漏夜協商,郭信良與國民黨、無黨籍結盟參選,一直到前天深夜才完成副議長的協調,由無黨籍的林炳利出馬參選;議長部分則遲至昨天凌晨才敲定支持郭信良,但郭必須退黨參選。

三方勢力聯手,郭信良還帶走三名民進黨議員,重演四年前的跑票事件,原本議會最大黨的民進黨雖爭取到二名無黨籍議員的支持,但禍起蕭牆,當郭信良獲選大會主席並在議會公開宣布退黨時,民進黨已無力回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