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20峰會聲明妥協 不得罪美中兩強

(美聯社)

(美聯社)

2018/12/03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上週六落幕,各國領袖在會後聲明中,重申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性,但也承認其有缺點、需要改革;在美中各有堅持的情況下,聲明未列入美國在意的「對抗保護主義」措辭,也不提中國在意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字眼。

過去幾次G20的會後聲明中,對抗保護主義一直是基本用語,但因川普政府試圖在當前的全球貿易體系中,調整美中貿易失衡,美國持續反對使用這個措辭,迫使各國在會後聲明做出妥協;今年十一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的亞太經合會(APEC)就是因為美中角力,導致會後聲明難產。

G20聲明指出:「貿易及投資是成長、生產力、創新、創造就業及發展的引擎,但目前這個體系未能達到目標,尚有改善空間;我們因此支持世貿組織(WTO)需要改革,以改善其功能,我們將在下次高峰會檢視其進程」。G20下次高峰會將於明年六月在日本大阪舉行。

有關改進WTO的措辭被放進會後聲明,則是應美國要求。白宮一名資深官員表示,「對美國而言,這是偉大的一天」,聲明符合美國最大的目標,尤其是納入WTO改革;該官員並未對G20的聲明決定刪除「對抗保護主義」措辭表示看法,但阿根廷總統馬克里表示,許多國家都希望納入,不過美國不接受。

聲明刪去「不公平貿易做法」字眼,則是因為中國認為,這個字眼是針對該國而來,因此表達反對立場。

一名白宮高級官員表示,本次聲明的另一個巨大成就是,中國首次在G20承諾,將增加基礎建設融資的透明度,以確保這類放款不會造成開發中國家的債務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