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智庫︰中國武力犯台能力提高

報告指出,隨著人民解放軍現代化加速,中國武力犯台的能力正在提高。(歐新社資料照)

報告指出,隨著人民解放軍現代化加速,中國武力犯台的能力正在提高。(歐新社資料照)

2018/10/0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四日公布「二○一九年美國軍力指數報告」,指中國和俄羅斯持續對美國利益形成最大威脅,但美軍在全球履行使命的戰備和兵力仍不理想,不足以同時應付兩場大規模地區衝突。報告亦指出,中國對鄰國恃強凌弱的行徑依舊,尤其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隨著人民解放軍現代化加速,其武力犯台的能力正在提高。

這份近五百頁報告指出,美國將面臨來自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中東及阿富汗恐怖組織等六大威脅,中俄兩國軍事實力皆被評為最高等級「強大(Formidable)」;實際行徑則被評為「具侵略性(Aggressive)」;對美國均形成「高度(High)」利益威脅。

針對中國威脅,報告指人民解放軍的行動範圍持續向外擴展,並參與更大型也更全面的軍演,包括推動南海軍事化及在鄰近台灣的東海海域實彈演習,同時不斷越界探查日本及南韓防空識別區,而網路諜報戰和駭客入侵行動也未見緩和。更重要的是,近廿年來,中國的國防預算以雙位數激增,以建立更現代化的軍隊,且多以台灣為假想作戰目標,包括部署千枚以上的彈道飛彈、加速空軍現代化,以及配置具封鎖能力的潛艦等。

中國超高音速武器 技術恐超越美國

報告表示,中方的核武威嚇力正逐步提升,亦在積極開發超高音速武器,且技術不排除超越美國。中方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增強軍力的目的即是對抗美國協防台灣的能力,武力犯台的能力正在升高。中方同時發動法律、輿論、心理三種戰略,減損台灣抵抗的意志及美國支持台灣的意願。報告另指出,美台雙方維持堅實的非官方關係,預期數年內訪台美軍人數和層級將顯著上升。

針對美軍軍力,報告將陸、海、空軍和核武能力評為「差強人意(Marginal)」,陸戰隊則被評為「衰弱(Weak)」,指美軍存在軍隊規模太小、裝備老化及備戰不足等問題。按美軍全球部署需求而言,陸軍應具備五十個旅級單位,但目前僅卅一個,導致四十八萬名正規軍負擔過重;海軍至少需四百艘戰艦,但目前僅二八四艘。空軍則需一二○○架戰機,但目前僅九二四架,且戰機老舊維修開銷龐大。

報告警告,雖然美軍目前在全球作戰環境仍有利,在單一地區的大型軍事衝突中遊刃有餘,但若被迫同時面對另一場大型衝突,有限的戰力將使美軍遭遇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