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同炒股案 偵辦中國金主任國龍

傳上海龍峰集團董事長任國龍看上大同坐擁千億元土地資產,委由台商鄭文逸企圖介入大同經營權之爭,並趁勢炒股獲利。(路透資料照)

傳上海龍峰集團董事長任國龍看上大同坐擁千億元土地資產,委由台商鄭文逸企圖介入大同經營權之爭,並趁勢炒股獲利。(路透資料照)

2018/10/01 06:00

傳出資百億金援台商鄭文逸

介入大同經營權之爭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老字號上市公司大同因坐擁千億元土地資產,股價卻長期低迷,傳中國知名地產商、上海龍峰集團董事長任國龍就是看上這點,才出資百億元委由台商鄭文逸企圖介入大同經營權之爭,並趁勢炒股獲利;檢調統計,在首波偵結炒股案中,鄭於一○六個營業日中竟有一○三天買賣大同股票,金額達一四七億元,鄭被起訴後,任仍另案偵辦中,一旦通緝恐將面臨卅年追訴期。

台北地檢署偵結大同炒股案,依涉犯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罪起訴台商鄭文逸等三人,卻不見幕後主嫌大金主任國龍在列;對此,立委黃國昌質疑,檢方已認定任、鄭具有犯意聯絡及行為負擔,卻未起訴任?此外,鄭在起訴書製作完的隔天即試圖搭機離境,是否有人洩密?

對此,北檢發言人陳佳秀表示,本案起訴前,檢察官已將被告限制出境,起訴消息並未提早洩漏,其餘涉案被告則是另案偵辦中;北檢檢察長邢泰釗說,此案牽涉大同公司派與市場派之間的角力,他特別交代偵辦務必中立。

金管會去年查獲首宗中資繞道香港投資大同股票案,開罰五八二萬元,並要求任國龍在六個月內出清持股,但任出清的時間及數量,卻與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買進的時間及數量大約相同;外界質疑,三圓建設資本額僅六億元,卻能在短短七個月內出資五十三億元買股,王會否又是任的人頭?

買股時間、數量巧合 查三圓錢哪來

今年五月,三圓建設透過旗下子公司羅德、競殿、三雅,取得大同廿三.四萬張股票,合計持股約十%,依每股廿二.六五元均價計算,王光祥砸下約五十三億元取得大同逾一成股權,一躍成為單一最大股東。

王光祥曾強調,他買進大同資金逾五成是自有,他支持召集臨股會、改選董事會後,直接進入管理階層,「絕對不是玩股票」;然而,外界質疑,他的鉅額資金從何而來?市場盛傳,王的資金來自處分掉中國青島子公司的土地交易,交易對象是上海仲盛建設,然而,持有上海仲盛建設八成股權的大股東,就是曾被金管會要求出清大同股票的任國龍。

巧合的是,任國龍出清的持股,與王光祥買進的股票數量大約相同,賣出、買入的時間點也大致吻合,被質疑是中資透過王漂白的假交易。對此,三圓建設於九月五日發布重大訊息否認,其中是否涉及不法,仍待檢調進一步調查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