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造假公投若成案 變國際笑話

中選會應以最高標準為台灣民主嚴格把關,不容造假公投案闖關。(資料照)

中選會應以最高標準為台灣民主嚴格把關,不容造假公投案闖關。(資料照)

2018/09/30 06:00

記者陳鈺馥/特稿

「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去年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終於打破鳥籠門檻,實現「直接民權」美意,但修法後的首度公投,卻被國民黨「反空污」公投的偽造情事、死人連署所玷汙,中選會應以最高標準審視成案與否,為台灣民主嚴格把關,不容造假公投案闖關。

據戶所查對結果,國民黨「反空污」公投提案,第二階段連署書不合格數高達十八萬件,卅一萬多件合格數雖「低空飛過」廿八萬成案門檻,但涉犯偽造文書等不法犯罪,竟高達八萬多件。

民主真諦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國民黨卻逆其道而行,以少數「製造」多數連署,連死亡民眾都拿來湊份數,若學生大考作弊被抓,一律直接零分或死當,何以政黨作弊,還能剔除後過關?

公民投票公正性建立在法治基礎上,以非法手段達成「公投綁大選」目的之公投提案,已無正當性。「反空污」公投為台灣「公投法」修正後,中選會第一件宣告是否成案的全國性公投提案,對民主憲政極具深遠影響,若連「死人連署」破萬人都能成案,將來學校「公民與社會」課程,要如何教育台灣下一代。

翻開台灣選舉史,國民黨早是造假慣犯,一九七七年「中壢事件」為前車之鑑。國民黨四十年後老調重彈,將反映民意的公投連署「抄好抄滿」,偽造情事高達七萬多件,主管機關應遏止此一亂象。

瑞士公投制度設計嚴謹,公投連署書須公證,以防造假情事,美國亦規定,每一份連署書須確實由本人連署,若偽造將面臨判刑,中選會應比照國際標準,若輕易讓造假公投成案,台灣民主將成為國際笑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