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年年春致癌 孟山都判賠校工90億

曾在加州一間學校負責除草等工作,因噴灑除草劑而罹患絕症的強森(戴手錶者),10日獲判農化大廠「孟山都」應賠償90億元後,與其律師相擁。(法新社)

曾在加州一間學校負責除草等工作,因噴灑除草劑而罹患絕症的強森(戴手錶者),10日獲判農化大廠「孟山都」應賠償90億元後,與其律師相擁。(法新社)

2018/08/12 06:00

〔編譯茅毅、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美國加州舊金山高等法院陪審團十日判定,由於美國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未在其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與「Ranger Pro」的容器或包裝上,標示恐致癌、危害人體健康的警語,須賠償近二.九億美元(約九十億台幣)予曾在加州班尼西亞一所學校擔任管理員,並於二○一四年被診斷出罹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四十六歲男子強森(Dewayne Johnson)。本案乃首宗指控年年春致癌訴訟,將為其他向孟山都求償者開啟先例。

陪審團經八週審理後一致認定,孟山都惡意行事,年年春及專業用的Ranger Pro,很大程度上導致使用這兩種產品的強森罹患絕症,判定該公司應支付補償性賠償金和其他費用共三千九百萬美元,以及二.五億美元的懲罰性賠償金。

求償首例 鼓舞孟山都4000件案子

強森律師威斯納表示,這起判決將鼓舞全美四千件相關待審案件的當事人。強森說,他衷心感激每位陪審員,本案代表的意義遠比他個人重要。孟山都則聲明,儘管同情強森及其家人,但將提起上訴,繼續捍衛四十年老品牌年年春。六月已併購該公司的德國製藥及化工集團「拜耳」十一日也指稱,對年年春主要成分草甘膦的安全性有信心,不會致癌。

隸屬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二○一五年把草甘膦列為「可能致癌物質」,這起訴訟即以該研究結果為根據。在全球,草甘膦乃除草劑中最廣泛使用的成分,由於孟山都擁有的專利權已於二○○○年到期,故許多公司目前皆有產製。

「嘉磷塞」(年年春)是我國使用量極大的除草劑,農委會估計每年使用量約一千多公噸。對此一判決,我國防檢局昨天表示,暫時無管制措施,但會持續注意國際間相關研究報告,也列入高危害風險農藥評估作業。

我年用1000多公噸 防檢局列評估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近期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已針對「嘉磷塞」完成初步評估工作,結果顯示,因我國不像美國種植可抗嘉磷塞的基因改造作物,因此不會將除草劑直接噴灑在作物上,只要依照方法使用應不會有殘留風險,農產品也安全無虞,因此目前暫無須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